台灣少子化 中高齡勞動率逐漸增加

陳又寧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台灣少子化,勞動人口也逐漸高齡化。勞動部為了鼓勵業者,更加善用中高年齡層的人力資源,建構友善職場,特別舉行記者會,來表揚績優企業跟非營利組織,一起來看高齡者可以在職場做些什麼?

隨著優人神鼓的鼓聲,開啟記者會的序幕,因為台灣面臨的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但實際上該努力的是中高齡勞動參與力,104年是61.89%,到了今年已經上升為64.2%,但跟各國比起來,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說:「反觀其他我們鄰近的日本,或是歐洲的德國或是美國,他們的勞動參與力都在70%甚至80%。」

對於勞動市場人口呈現逐年減少趨勢,更要建購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的友善環境,不少企業以身作則,知名速食店也使用不少二度就業的高齡者,還有飯店業也很鼓勵二度就業,飯店領班黃娟惠說:「你好嗎你不要太急啦慢慢做啦,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

更有企業更喜愛用高齡長者,像農業為了培育種子,長輩的經驗值對他們來說更加重要,農友種苗總經理宋雲宏說:「你沒有時間的累積,是沒有辦法得到經驗,他的經驗會讓接他的人,少走很多冤枉路。」

高齡者在就業市場裡,不只觀光飯店到工業紙業,甚至醫院也能有一席之地,畢竟未來我們將邁進超高齡社會,長輩就業已是常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