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百年產業! 探訪木雕之鄉三義

採訪/撰稿  / 苗栗縣

三義是木雕之鄉,百年來,木雕產業從興盛到凋零,如今,仍有許多職人,堅持守護著這項產業。像是工藝大師官小欽,擅長雕龍技法,作品兼具傳統與現代內涵。另外,投入木雕40年的工藝師蔡獻堂,鑽研神像雕刻,來看這些職人們的故事。

櫻花綻放,櫥窗之下的佛像,更添禪意,漫步在此,空氣中,總能聞到芬多精的淡淡香味,這裡是台灣的木雕之鄉。沒有絲毫的猶豫眼神堅定,重達60公斤的木頭,隨著震耳欲聾的電鋸聲,漸漸形塑出它的模樣。64歲的蔡獻堂,寶刀未老,14歲那年,接觸到木雕,一頭栽進,就是40年,堅硬的木頭,在他手中,都能幻化為栩栩如生的創作。

占地70坪的工作室,平常不對外開放,這裡的木雕,都是歷年來,蔡獻堂嘔心瀝血的作品,卻也感嘆,木雕工藝的輝煌時代,逐漸逝去。1990年代,是台灣木雕外銷各國的全盛時期,當時,三義的木雕廠多達220家,如今,剩下不到100家。

他官小欽,專研木雕長達30年,創作充滿意涵,官小欽每座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得有龍。官小欽喜歡繪畫素描,加上高中完整的美工科基礎教育,成了日後創作的養分,即使才華洋溢,卻也曾不敵大環境的辛酸。

1995年適逢經濟下坡,中國木雕傾銷台灣,轉行另謀生活的木雕師不在少數,官小欽也在其中,轉行後,仍難以放下對於木雕的喜愛,於是,他又再度重拾刀具,找出路。

官小欽將人生的起伏,刻進作品裡,2007年,開始有收藏家賞識他的木雕,暫時緩解了生活的壓力,他開始參與各種比賽,獲得肯定,漸漸展露頭角。一刀刀刻畫的,是對於人生最深的體悟,也多虧這些職人們的守護,台灣的木雕產業,雖然沒落卻並不寂寞,百年木雕之鄉,正匯聚眾人之力,期待翻轉出全新樣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