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油價高漲為那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開車的觀眾朋友一定注意到了,國際油價最近漲個不停,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這和通貨膨脹是互為因果的,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產業來說,是個不容忽視的威脅。

丁學文:「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呢,也跟大家的民生非常有影響,也就是說呢,在3月12號,布蘭特原油每桶突破70美元,我想這個每桶突破70美元,其實對全世界來說,其實是一個非常大的關鍵數字,當然眾說紛紜,為什麼石油價格去年還是負的,今年突然飆得這麼兇?在2021年開春以來,其實布蘭特原油價格,已經上漲了22.7%,將近3成了,有人說是因為今年的冬天特別冷,所以對於所謂的,燃油的需求特別需要。另外呢還有人說,你看疫苗已經慢慢在普及了,看起來疫情有可能減緩,所以下半年,可能經濟跟需求會出現,這種需求也促成了油價的需求,可是更重要的是OPEC的減產,全世界的石油庫存,其實是不足的,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就看到了石油價格的翻轉。」

丁學文:「但是大家真正擔心的,還不是單純的石油價格的變化,而是背後的原因,而背後的原因,就是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的,通貨膨脹,或者是說物價成本上升,推動了通貨膨脹。那當然我們如果回去看FED,或各國央行的說法,大家還是覺得不要擔心,最有名的就是,美國的FED主席鮑爾,他一再強調,這個世界沒有通貨膨脹,不過我們回到基本原則去看,各國的央行,在看通貨膨脹的時候,習慣看核心通貨膨脹,就是去掉能源跟食品。而事實上如果你仔細去看,整個全世界,把這個東西去掉之後,其實通貨膨脹的陰影,確實是存在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我們在上次看到的,最近金融市場的動盪,很大的原因就是什麼呢?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FED突破了10%左右,所以代表說,其實這個所謂通貨膨脹的鬼魅,確實已經開始出現。」

丁學文:「那我們再回頭去看,石油價格上升,到底對我們的影響會有多大,其實對每個國家的影響不一樣,對於有一些它本身的利率不是太低,物價相對穩定,或者國家的外匯存底,比較強的國家,它相對來說壓力不會那麼大,因為它利率不需要馬上緊縮。可是對於一些石油出口國,譬如說沙烏地阿拉伯,或者是中東的國家,那當然是正面的,因為他的收入會增加,可是對於一些新興經濟體,尤其是石油進口國,台灣也是,印度、土耳其,對於這些國家壓力就很大了,因為它的物價成本會上升。事實上我們在生活裡面,很多的用品都跟塑化有關,所以台灣有所謂的台塑三寶,那當然最近因為減塑,你會覺得塑化使用的不多,不過沒有那麼快,所以通貨膨脹陰影也好,石油價格上升也好,確實如果我們去看,核心通貨膨脹,也就是說其實去掉能源跟食物的話,實通貨膨脹陰影確實有的。」

丁學文:「上個禮拜,我們看到台灣的主計處宣布了,最近的所謂的CPI,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事實上台灣已經到了1.3,美國當然是1.7更高,確實還不到2%的通膨目標,不過事實上如果電力,或者是台電調價,那我覺得大家要稍微小心一點點了。事實上我們要知道,石油價格上漲,之所以這次會漲得那麼兇,很大的原因是現在全世界,每天大概是在消耗,140萬桶的石油的庫存。那很多人在華爾街開始討論,突破85塊我們要開始擔心,突破100塊我們要很緊張,事實上在今年初,我看過華爾街很多的金融機構,本來對今年石油價格的預測是說,最快到年底才會突破70塊,不過就像上次,我們在節目中說到的,跟金融市場一樣,又沒想到來得這麼快,現在才3月中,可是石油價格,已經達成了70塊的突破。」

丁學文:「那當然我們會想說,對台灣到底有什麼影響?我們要最擔心,因為我們都是人在台灣嘛,尤其因為防疫之後,很多本來在國外的華僑也回到台灣,0我覺得台灣我們要注意幾點,分別從供給和需求去看,以供給面來說,台灣很多的產業都是出口產業,那出口產業最在乎的是它的成本,尤其它的原物料成本,所以如果石油價格一直漲,對台灣很多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來說,它的成本跟物料會增加,那代表什麼?它的利潤跟獲利會減少,這對企業的營利來說,絕對有負面的影響。」

丁學文:「那以需求面來說,我們消費者,一旦看到物價開始上漲,我們當然也會擔心啊,尤其會有排擠效用,那最壞我最不想看到的情況,就是供給跟需求都產生負面影響,那就有可能產生,1970年的stagflation,停滯性通貨膨脹,希望不要發生,我們還是希望2021年是美好的一年,不過石油價格絕對不可小覷,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有關石油價格上漲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