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區雨量不理想 中部水庫旱情難解

吳烈安 蕭鈺燁 巫召清 吳建宏 周大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部從昨(23)日晚開始下雨,台中山區最高累積雨量甚至達到40毫米,但是根據水利署網站,各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最高只有6毫米,因此水庫水量沒有明顯增加。水庫管理單位說,水庫進水量仍然入不敷出,預估累積雨量要達到50甚至60毫米才能紓解旱象。

火紅色的焰劑點燃,在細雨中飄散煙霧,抓緊下雨時間,在桃園和新竹和苗栗的,石門水庫寶山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水庫施放焰劑,就是希望能再增加更多的降雨量。

根據氣象局網站,目前下最多的是台中山區,最高累積雨量已經達到40毫米,台中氣象站主任柯俊賢說:「台中到現在最多的是稍來山區,總共下了41毫米,平地大概下了大概10到20左右。」,不過雖然下了這麼多雨,卻都沒有落在集水區內,根據水利署網站,苗栗鯉魚潭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只有0.4毫米,台中德基水庫1.5豪米,日月潭水庫1毫米,雲林湖山水庫雖然最多,但也只有9毫米。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說:「有點入不敷出啦,因為最近這幾天有下雨啦,但是進來的量還是有限。」

流進水庫的水,比流出去的少,各水庫蓄水量跟前一天比反而還降低,乾旱不解影響到生態,有民眾拍下日月潭水庫,同一個角度,正常水位時,樹林旁邊的碼頭緊臨湖面,但現在湖水大面積下降,變成一片黃土。另外在苗栗的鯉魚潭水庫,水雞等鳥類因為乾旱吃不到小蟲,只能淺入水中吃水草果腹,生態觀察家蔡玉清說:「水鴨烏龜魚之類的,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水利署預估,要緩解旱象最少24小時累積雨量要達到50甚至60毫米,但這波降雨預估只會持續到晚上,接下來到月底下雨的機率很少,因此還是拜託民眾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