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疫苗急性過敏 護理師送加護病房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開打AZ疫苗後,出現第一例不良反應個案。傳出北部醫院一名四十多歲護理師,24號早上接種AZ疫苗10秒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全身起疹、心悸等反應,醫師立即給予氣管擴張劑,緊急搶救,送進加護病房觀察。院方上午緊急聲明證實此事,但強調是打疫苗後五分鐘出現的不良反應,也按照標準流程救治,這名護理師也在今天上午平安出院!

一針見血,也看見台灣第一例AZ疫苗不良反應送加護,傳出北部某醫院,40多歲護理師,3月24號早上打疫苗,不到十秒,就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全身起疹,臉部紅腫,喉嚨腫脹心悸的劇烈反應,醫護趕緊給予氣管擴張劑急救,送往加護病房。

疑似出現過敏性休克,院方上午發出聲明表示,這位護理師同仁是打疫苗5分鐘後心悸出疹,急性過敏反應,並沒有休克,也當場給予類固醇與抗組織胺,收治加護病房,25號上午安然出院。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新冠肺炎疫苗國外經驗(過敏性休克),機率是10萬分之一,就是他體內可能已經有一些現存抗體,會認識這個抗原,很快就驅動這個免疫反應,急性免疫反應是可以很快驅動的。」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這位護理同仁出現過敏反應,初步研判不屬於嚴重不良反應。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截至24號中午有3218人接種疫苗,只是爆出第一例住進加護病房的案例,會不會動搖打疫苗的信心。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我只能說還沒有超過我們的預期值,整個原因判斷要看指揮中心怎麼判斷這件事情。」會不會變成我OK你先打,還要後續觀察,打疫苗是不是從盼望變成觀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