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狂燒5天 人為亂丟菸蒂釀禍!

萬紹安 張書銘 李婉婷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阿里山大火燒了超過五天,3月18日至22日期間,投入442人次,黑鷹直升機及陸航特直升機共出勤35架次。今(25)日上午林務局召開記者會,公佈調查結果,指出這回的森林大火是因為人為丟菸蒂導致,也提醒在接下來的清明連假,民眾掃墓更要特別留意。

消防人員鑽進樹叢,瞄準小小火苗,灑水滅火,阿里山大火,燒了超過五天,長達97小時,出動442人次救火,整整三天,才將火勢完全撲滅,耗時費力,25號林務局也公布,這次森林大火的發生原因。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人為去丟菸蒂,因為這週邊並沒有其他的農墾地,或者是住家,丟棄菸蒂(引發林火)的可能性最大。」定調這回的林火,就是人為因素,也公布數據。

統計有98.1%的森林大火,是人為導致,只有1.9%是雷擊引發,而今年的25場野火,更全都是人為造成。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我們的火季是從10月開始,他們就會加強各項的演練,針對這個燃料的監測之外,我們也會根據當年的這個,氣候包含環境的溫度,還有雨量(評估)。」

點名包括東勢、嘉義、南投、屏東,四個林管處轄區林地,為森林大火好發地區,緊接著迎來清明節,林務局也提醒,民眾掃墓不要亂丟菸蒂、,並且記得熄滅灰燼,以避免再度釀成林火,難以收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