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難解渴 中南部水庫乾巴巴

黃昱賦 陳建邦 劉漢生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中南部水情吃緊,就算盼到了降雨,依舊是杯水車薪,幫助不大,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嘉義仁義潭水庫,處處可見周圍的山坡、土石,大面積露出,在高雄的澄清湖,也因為支援民生用水,蓄水率大幅滑落,剩下不到五成,美麗的湖景,現在竟然能看見龜裂的土壤。

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沙洲、浮島的範圍,持續擴大,周圍的山坡、土石,還有枯木露出,水位幾乎要見底,目前的蓄水率是多少,就算兩三天前中部的降雨,一樣還是5.9%,雖然有進帳,但杯水車薪,入不敷出。

台電大甲溪發電廠運轉經理鄭財河說:「不曾有這個低過德基(水庫)建廠以來,不曾說(水位)低到德基分廠沒辦法發電。」往南看到嘉義仁義潭水庫,一樣露出大面積沙洲,目前蓄水率,來到31.8%,雖然預計還能供應到六月份,但看著一天一天減少的數字,水情令人憂心。

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吳界明說:「後續到底會不會下雨也不一定,現在還要看再來的梅雨季。」而來到南部,澄清湖斗大的告示牌寫著,水深危險禁止跨越,這個水到底能有多深,往下一看,水跑哪去了,原本應該滿佈湖水的地方,直接見底,土壤乾到龜裂,還能夠看叫大大小小的坑洞,完全感受不出水深的危險,為何會變成這副模樣,就是因為澄清湖最近支援民生用水,造成水位下降,蓄水率只剩下4成8。

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說:「有用這個澄清湖水庫的這個水,做一些供水上的調度。」澄清湖能夠蓄水263萬立方公尺,可說是高雄的保命水庫,現在卻乾枯見底,市區民眾經過看見,真的深刻感受到,水情拉警報,非同小可。

在台南的話,由於曾文水庫蓄水率,持續在低點的15.4%徘徊,台南市府從去年底開始,廁所小便斗、水龍頭,二關一、帶頭節水,台南市政府秘書處副處長劉啟崇說:「關了62處的小便斗,大概每個月可以節省6噸的公共用水。」節約用水,從小地方做起,一點一滴累積,或許也能讓,乾旱帶來的衝擊,稍微減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