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年吃掉9億顆安眠藥 過量傷身問題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失眠困擾嗎?台灣一年吃掉9億顆安眠藥,人數高達4百多萬人,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在吃安眠藥,高居亞洲第一,堪稱失眠王國。但安眠鎮定藥物長期服用,除了成癮增加失智風險,有的成分甚至還會導致夢遊,非常危險,安眠鎮定用藥如果吃過量問題有多大,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原來這名女子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住在16樓的她爬到窗戶外往下跳,就是吃了安眠藥才差點釀成意外。安眠藥吃多導致夢遊,甚至開車上路,險象環生,安眠藥吃過量後果難以掌控,但比起失眠的苦,很多人還是決定吞下這一顆,只想換得一夜好眠。

吃安眠藥民眾葉女士:「睡不著很難過你知道嗎,每天都這樣的情形。」70幾歲的葉女士吃安眠藥已經將近20年,當初因為身體不適嘗試吃安眠藥,萬萬沒想到即使身體已經沒有病痛,她卻再也難以脫離安眠藥,吃安眠藥民眾葉女士:「(想說)不要吃這個藥,看看情形,結果睡到11點半12點還睡不著,乾脆就吃一顆,盡量運動盡量工作,可是還是沒辦法。」

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但只要半顆下肚立刻入睡,心理依賴加上生理依賴,這就是戒不掉安眠藥的主要原因。精神科醫師袁瑋:「安眠藥的確會有這個傾向,就是你容易用習慣這件事情,那另外一部分容易習慣,是因為很多需要吃安眠藥的人,他不是單純的失眠,可能是有情緒的問題,尤其在大都市的地方更容易,因為壓力大。」

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在去年有418萬人在吃安眠藥,等於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睡眠障礙。藥師沈采穎:「史蒂諾斯在台灣用量是最大,剛開始上市的時候,它就是強調快入眠,早上起來不會頭痛頭暈。」

根據調查,台灣人一年吞安眠鎮定藥物近9.2億顆,2009年到2018年從379萬多人增加到近420萬人,吞藥量從7億顆增加到9.2億顆。市面上安眠鎮定藥物百百種,透過干擾或混亂人體神經系統使人睡著,食藥署就曾公布,其中若含四種成分容易導致夢遊,禁止醫師開給曾經發生夢遊行為的病人。精神科醫師袁瑋:「最常見其實是,比如說出來翻冰箱吃或是煮東西,剪指甲剪到早上起來發現手上都是血。」

雖然安眠鎮定藥物需要處方箋才能領,但有民眾一拿就是上百顆,這樣吃,真的沒問題嗎?藥師沈采穎:「有些他們都還不夠吃。」精神科醫師袁瑋:「每天固定吃,一定會有耐受度出現,增加我們失憶,就是記憶力不好的危險性。」

藝人林美照:「夭壽啊又要十萬。」像是藝人林美照就有長達30多年服用安眠藥的習慣,被醫師診斷出得失智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5倍。英國研究,使用安眠藥3個月到6個月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機會比起一般人高出32%,使用6個月以上的人甚至高出84%,想要睡眠品質好卻可能先傷害大腦。醫師建議,揪出失眠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臨床心理師蔡明潔:「這是你的檢查的房間。」睡眠中心裡有失眠問題的民眾準備進行睡眠檢測,要釐清是生理方面的疾病還是心理影響睡眠。精神科醫師袁瑋:「我想你還是要就醫,才知道我們根本後面問題有沒有辦法解決,光想到睡覺我就很害怕,我今天會不會睡不好,只要這樣想,不可能睡得好,因為本身怕失眠就變成一個壓力,所以練習面對失眠,我知道這件事情很重要,可是練習用一個平常心去面對它,其實也會有幫助。」

安眠藥一旦開始吃,超過三個月就可能有成癮傾向,但一覺醒來問題沒解決,只會產生失眠惡性循環,要想睡得好,可從改善飲食以及運動雙管齊下,同時面對並解決心理問題,才能真正高枕無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