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跟進芬蘭.冰島 65歲復打AZ疫苗

瑞典跟進芬蘭.冰島 65歲復打AZ疫苗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瑞典

歐盟藥品管理局保證「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安全性之後,芬蘭和冰島已經全面復打AZ疫苗。現在瑞典也逐步跟進,安排65歲以上的長者先復打。不過AZ疫苗目前供貨短缺,為了逼藥廠遵守出貨合約,歐盟領袖放話說:「在他們夠量之前,要禁止AZ疫苗出口。」會不會也影響台灣AZ疫苗卡關,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繼芬蘭和冰島,重新恢復「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接種計畫之後,另一個北歐國家瑞典也跟進,不過目前只安排65歲以上的長輩先復打。瑞典首席流行病學家泰涅爾說:「但是在65歲以下的人群中有幾例副作用,歐洲各地都有一些新病例出現,因此我們將繼續65歲以下的暫停接種,直到我們收到更多資訊為止。」

雖然歐盟藥品管理局掛保證說AZ疫苗安全有效,但仍無法完全排除疫苗與少數罕見血栓的關聯,要不要復打AZ疫苗,難免會讓人有疑慮。另一個問題是,AZ疫苗的供貨量不如預期,交貨日期一延再延,歐盟國家地又再度放話說,除非藥廠履行對歐盟的供應承諾,在此之前禁止AZ疫苗出口。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說:「很明顯藥廠必須先趕上供貨量,必須履行與歐盟成員國的合約,然後才能再讓疫苗出口。」各國都在等疫苗,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4款疫苗「AZ、輝瑞、莫德納、嬌生」,專家認為孕婦也都適用。

世衛醫學專家唐卡波說:「沒有特殊的理由相信,孕婦接種疫苗會造成安全隱憂。」但世衛專家也傾向建議高危接觸者,或有可能發展為重症併發症的孕婦,再來接種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