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乾涸 軍方首度加入清淤

吳烈安 張春峰 巫召清 謝忠義 報導  / 苗栗縣

為了增加水庫蓄水量,苗栗明德水庫每年都會辦理清淤工程,今年缺水嚴重,明德水庫目前蓄水量只剩11.2%,除了管理單位趕緊加強清淤,連二河局、甚至軍方也一起加入,派出兩個單位的軍用挖土機、軍用卡車,協助淤泥清運,三單位聯手,預計能清出33萬噸淤泥。

軍用挖土機在明德水庫清除淤泥,上方一整排整整齊齊,等待載運淤泥的也是兩個軍方單位派出來的軍用卡車。協助清淤官兵說:「大概100多人(清淤)。」這是明德水庫首度有軍方加入清淤行列,水庫管理單位說,每年水庫為了增加蓄水率,都會在枯水期安排清淤,今年缺水嚴重但也正是清淤的好時機,二河局和軍方都一起加入行列。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說:「(自己清)13萬5千立方公尺,六軍團的弟兄呢來協助清淤,20萬立方公尺。」

清淤雖然能增加水庫蓄水量,但也要老天肯下雨,目前明德水庫蓄水量只剩11.2%,永和山水庫9.6%,台中德基水庫更慘只剩6%,不但民眾得限水,農作物也遭受損失。葡萄農拿著水管,在根部仔細澆灌,因為葡萄現在是最需要水的時候。葡萄農董先生說:「因為你葉子長不大,你根部缺水你葡萄就一定長不大。」農民說,缺水情況下只能以人工方式,定時在根部灑水,保持濕潤避免影響到葡萄生長,但是頂著太陽一株一株澆灌,耗時又耗力,因此還是希望老天趕快下雨,解除缺水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