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教育 1億6800萬學童仍失學

疫情衝擊教育 1億6800萬學童仍失學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俗話說,孩子們的教育不能等,但因為新冠疫情,孩子們的教育卻嚴重停滯,全世界的學校,關了開,開了又關,歐美大多數的學生,必須要透過電腦網路,遠距上課。但在這個世界上,很多家庭,連最基本的食衣住行,都有困難。更別提幫孩子買電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就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封城影響,全球有高達,1億6800萬學童,已經長達1年,沒有到校上課,課業進度嚴重落後,小朋友最後變成了童工,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要帶您探討,孩子們的學習困境。

曾幾何時,連上學都成了最奢侈的願望,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世界,這一年多來,我們台灣,還能夠維持正常的上下課,許多國家的學校,關了開開了關,過去一整年,根本上不到幾天課,歐美大部份的學生,靠著電腦網路遠距上課,雖然麻煩,但他們卻算是幸運的一群。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說:「最貧窮國家根本沒有網路,好幾百萬個學生沒有辦法上學,這是悲劇,對他們來說是悲劇,是國家悲劇年輕世代的悲劇,更是人類未來的悲劇。」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調查,目前在全世界,有多達1億6800萬名學童,將近1年沒有到校上課,為了強調失學的嚴重性,UNICEF特地在,紐約總部外,搭建了「疫情下的教室」,這168張空桌椅放上了書包,黑板上更寫著「缺席人數:1億6800萬人」,而這些小朋友,更很可能因為失學,從此改變人生。

印度這對小兄弟,現在每天生活的日常,就是學木工,阿薩父親說:「我們也是沒有辦法才讓他們工作,至少學一門手藝,至少以後可以靠這個生活。」阿薩的爸爸說,他自己因為疫情丟了工作,他不認為上學,能夠保障他孩子的未來,男童阿薩說:「我想要回學校找我的朋友。」

這邊的學校,的確在近期內恢復上課,但阿薩的爸爸說,他不打算讓兄弟倆讀書了,當個木工賺錢補貼家用,比較實在,印度老師說:「家長們都說,如果我們沒有錢,那我們又該如何送小孩上學。」

去不了學校,那麼直接把教室帶進家中如何,這兩位墨西哥的老師,原本是這麼想的,墨西哥老師卡拉說:「請打開你的書本第16頁。」在攝影棚內說學逗唱,老師直接把課程錄起來,墨西哥老師卡拉說:「我們想要提供教學影片給全國民眾,你可以用電視看可以上網看,甚至打開廣播用收聽,但我們還是會擔心,小朋友無法接觸到教育節目,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家裡的情況。」

位於墨西哥的阿馬蒂特蘭山區,這邊連電話都不發達,更別提上網,今年七歲的露西,每天起床就要照顧弟弟妹妹,墨西哥女童露西說:「我想念學校想念我的老師,我想要繼續學習讀書。」走進露西家裡一看,客廳有電視,但常常停電,露西VS.母親說:「其實電視也壞了,不是要按這個鈕嗎。」

波尼塔是少數在這座村莊,有智慧型手機的人,但是要上網得要買網卡, 村民波尼塔說:「像我現在買的這張網卡,最多只能用到明天早上,一張要25塊披索(台幣33塊),同樣的價錢我可以買雞蛋,或是麵包給我孩子吃。」什麼都不重要,餵飽肚子才重要,破敗的學校大門深鎖,連老師都因為確診,必須要到其他城鎮治療,校園基本上已成廢區。

印尼老師哈芙莎VS.學生說:「阿甫你吃早飯了沒,還沒吃。」同樣也在偏遠山區的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這邊的網路一樣不發達,智慧型手機電腦,都是稀有產物,但這邊的老師,竟然想到用對講機上課,印尼老師哈芙莎說:「如果你有問題可以透過對講機詢問,請在三十分鐘內做完你的功課。」

對講機的範圍大約有五公里,一套設備大約是10塊美元,比起購買智慧型手機和網路要便宜多,在山區種植咖啡的農民爸媽,也很樂意讓小朋友學習,因為「放學後」,小孩一樣能夠在家幫忙,新型冠狀病毒,從2020年肆虐到2021年,但不管能用什麼方式上學,他們已經很感激,困難只是一時,只盼熬過疫情未來海闊天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