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魚教育入校園 帶領學子認識海洋

張政慧 劉俊男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營養午餐裡常吃的到魚,但孩子們到底對這些海洋生物了解多少?宜蘭的岳明國小,透過繪畫、美勞、音樂及影片分享,推廣食魚教育,帶領孩子一步步探索魚類的習性與秘密。也找來生態廚師,精心設計美味料理,讓孩子更懂得保育海洋資源。

岳明國小學生說:「全部都是章魚這鎖管啦。」營養午餐裡都有吃過但到底有什麼不同,孩子們不只用畫筆描繪出這些海洋生物,還在老師帶領下更認識牠們,岳明國小老師說:「慢慢的用眼睛看喔。」

不只要吃魚更要多認識魚,宜蘭岳明國小推廣食魚教育,用多元課程帶著小朋友們一起體驗,家長孫小姐說:「畫的過程也是一種觀察,可以比較詳細的把所學的東西記錄下來。」

用剪紙做出三D立體模型,找出飛魚騰空飛躍海面的秘密,就連會因應海洋環境變換顏色的鬼頭刀,也能透過歌曲讓孩子們記憶深刻,岳明國小師生鬼頭刀之歌說:「鬼頭刀你是什麼顏色黃色白色藍色和綠色。」

大家最期盼的還是午餐時間的來到,一片片魚排煎的金黃香氣四溢,廚師說:「第一件事是要調整它的寬度。」每道菜都在生態廚師的巧手下精心設計,讓各年級的學生及家長共同來享用。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說:「我們要了解每一條魚背後的故事,讓他們知道說怎麼樣透過吃魚,我們吃對的魚就可以讓代代都有魚吃。」開放學習把創意融入教育,從魚的原型到習性讓孩子們一點一點學習,匯聚更多力量成為永續海洋的一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