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洋蔥嚴重病蟲害 蘇揆南下勘災

黃昱賦 許達人 謝育炘 報導  / 台東縣

近期恆春半島種植的洋蔥,正逢結球期,卻出現病害情形,影響收成,甚至地方上還謠傳,此案已被排除於天然災害救助之外,讓農民相當焦急。除了屏東縣府出面否認,今(28)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別南下恆春視察、闢謠,強調補助絕對不會少,而且會比過去還要多更多。

屏東恆春的洋蔥,進入盛產期,但農民卻開心不起來,洋蔥農民說:「這個都沒有用了。」布滿褐色圓形斑點,因為炭疽病蟲害,洋蔥產量掉了一大堆,更讓他們感到絕望的是,現在傳出因為損害面積不到20%,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被排出在外。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說什麼這個天然災害救助金,縣政府擋起來不要發,潘縣長不曾做這樣的事,他多討都有早發都有多發都有。」為了不讓洋蔥農擔心,除了縣府爭取專案救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提出四個方案,包括在休耕期,協助投入土壤改良、提高收購價格,洋蔥欠收面積,1公頃加發1萬2千元,有機肥料補助等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土壤不太好要撒黑肥料,從現在開始讓所有的農民,如果種洋蔥要撒黑肥料,農委會要幫你補助一萬元,一萬二跟一萬加起來就是超過兩萬二。」

希望透過這些措施,讓農民不至於血本無歸,加上現在農委會,將投入84億元預算,建立冷鏈物流中心,未來就可以,高品質洋蔥保存起來,延長銷售期間,讓農民的收入,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