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芒果害蟲肆虐 農民喊話政府救助

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恆春半島將要進入洋蔥採收產季,受到氣候異常的影響,陸續發生炭疽病等病害,嚴重影響收成,估計車城鄉就有近2/3的洋蔥田受害,而在枋寮,枋山的愛文芒果,則是遭到害蟲「薊馬」肆虐,粗估有1500公頃果園受創,芒果無法授粉結果,果園恐怕收成無望。另外,在台南的玉井愛文山一帶芒果園,靠抽取農塘水撐乾旱,但一直不下雨,水位快速下降,農民憂心無法撐到果實長大。

果農說:「阿娘喂你看你看阿娘喂打第二次了,還那麼多阿娘喂。」一陣陣驚呼聲,芒果樹上搖下,大量的害蟲薊馬造成芒果無法授粉結果,成了像這樣的空包彈。果農說:「不會長大這都沒辦法了。」屏東枋寮枋山和獅子鄉的愛文芒果園,遭受薊馬肆虐,農民焦急地說噴藥沒用,還不斷增生,無法收成幾乎血本無歸,粗估有1500公頃的果園受創,欲哭無淚。枋寮芒果農伍太太說:「旱災你沒有水沒下雨,薊馬一直增加一直多。」枋寮芒果農陳先生說:「產生這些農民的損失非常地大,希望我們政府能至少補助一下。」

除了芒果,洋蔥也遭遇炭疽病害,屏東在地立委日前跟農改場專家,及農糧署人員到農田關心,粗估在車城鄉,約有2/3的洋蔥田受災,洋蔥多半枯黃爛頭。立委(無)蘇震清說:「大家所拿的這些包括現在洋蔥都無法收成,無法保存都已經爛頭了。」恆春半島洋蔥每年3、4月開始大量採收,今年春季氣候異常導致洋蔥病害發生,農友們期盼爭取政府補助度過難關。芒果農賴永坤說:「這兒是愛文山的芒果園。」另外來到台南玉井愛文山一帶,這裡也是芒果重要產區,今年乾旱嚴重,農民真的擔心。芒果農賴永坤說:「芒果可能都會掉剩不到一兩成。」農民估計,若不下雨,農塘到下月中旬,就會乾了,沒水果實會長不大,到了五月收成可能就會很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