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低出國意願 碩士報考創新高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考碩士的人越來越多了!今年研究所報考人數突破1萬5千人,比去年增加8%。台大教務長分析,受疫情影響,學生不能出國念書,也找不到理想工作,就選擇先考碩士,今年各大專院校,商學院和心理輔導研究所都很夯,平均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二。不過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指出,碩士畢業的平均起薪大約3萬3,只比大學平均起薪高了三千多元。

來到校園實際調查,大學生畢業不馬上踏入職場,先讀碩士會後悔嗎,台大碩士生李宜萱說:「不後悔對,讀碩士的資源整體感覺下來滿豐富,研究所也有滿多業界會來授課的老師。」碩士生李同學說:「沒有後悔(怎麼說),因為現在碩士是出社會必備啦。」今年全台大專院校,碩士報考率創新高,台大有1萬5千多人報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台師大近4000人報考,人數也創下五年新高,那麼哪些科系最受到大家歡迎呢,台灣大學教務長丁詩同說:「商學甲組(錄取率)大概1.85%,財經所甲組也是都很低都2%左右。」

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劉美慧說:「諮商輔導(研究所)理論實務都兼具,所以報考率就是創新高。」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研究所的新鮮人起薪大概是多三千塊錢,大學部可能是三萬,研究所畢業生可能是三萬三千塊。」大學生說:「目前還沒有這個想法,想要快點出去工作,累積實際經驗比較重要。」或許可以聽聽這位碩士學長的建議,台大生物機電工程研究所碩士生吳同學說:「大家可以報生機所我們學很多,機械化學資工電機都有。」把知識庫充飽一點,再投入職場懷抱,選擇心之所向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