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越高越好?! 不到4成企業認碩士加分

學歷越高越好?! 不到4成企業認碩士加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過去,台灣社會普遍認為,持有碩士學位者,在出社會後能前程似錦,但Cheers雜誌發表的「2020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數據卻顯示,竟然不到四成的企業認同碩士學歷能成為求職的有利工具,而且如果不是從事專業知識與技術的產業,其實選擇出國念書反而更有用。

不到四成企業認碩士加分 唯高科技業願給碩士待遇再升

調查結果顯示,每個產業對於學歷的要求,不盡相同,但整體而言,只有三成五的企業認為碩士學位是求職的加分條件,不論是在薪資還是階級面上,都有直接的影響。

其中,高科技製造業,不僅是最為重視碩士畢業生的產業,還是唯一變得更傾向任用碩士生的產業;數據指出,高科技企業願意給碩士新人的待遇,比去年高出5.2個百分點。而以往被認為高含金量的科技服務業和金融業,反而下降了超過10個百分點。

「專業知識與技術」成碩士致勝關鍵 其餘持國外學歷較有用

研究發現,超過七成企業認為「專業知識與技術」層面,是碩士生優於大學生之處,因此在知識密集產業,如生技醫療、電子技術、材料工程,碩士畢業生仍然搶手。

至於人資、供應鏈管理等非技術研發,擁有國外知名學校經歷,才較有加分作用。據《聯合報》報導,藝珂人事顧問公司行銷協理陳尚箴表示,如果是國外碩士學位,約有一成左右的加薪空間。

據了解,Cheers雜誌針對2019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發放問卷,調查時間為2019年11月11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2303份,回收95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1.2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