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缺水蒜頭長不大! 雲林蒜農:減產3成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大蒜進入採收期,但產量占全國9成的雲林蒜農說,今年雨下的少,大蒜長不大,產量比去年少約3分之1。蒜價也持續下跌,每公斤只剩80元左右,讓農民擔心可能連本錢都賺不回來。

蒜農在田裡面採收,但一拔起來,看到蒜頭的大小,蒜農都搖頭嘆氣,蒜農 vs. 記者:「比較小顆啊(是因為缺水嗎)對啊。」拿出正常的蒜頭比一比,左邊是正常蒜頭,明顯比較大,但因為今年缺水,蒜頭長不大,種出來的都像右邊一樣,將近小了一半。能夠拿出去賣,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蒜農:「收成喔1分地才收1千多斤,有比較好的1、2千斤啦,沒有像以前3千多斤啦。」


不但產量減少,最近蒜頭的市面上的價格也不高,從去年9月創下每公斤300的天價後,一路下跌今年一月還有200多塊,但現在已經跌到剩80元左右,雖然比去年同期高了一點,但收成大減,農民怕連本錢都賺不回來。蒜農:「少啦,蒜頭一變小顆,本錢就會比較重啊。」農民說摘下的蒜頭還要加工拿去曬才能賣出去,為了減少成本,有人今年甚至自己曬自己賣,降低成本來減少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