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不足 魚群竄出水面「求救」

黃種瀛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持續乾旱,日月潭水位直直落,水庫蓄水率剩下38%,而原本生活在潭裡的台灣鯛,突然改變習性,成群結隊的往水面上浮游竄動,還不斷張大嘴巴呼吸,像是在發出求救訊號,當地漁民推測,應該是低水位,造成湖水溶氧量不足,而日管處考量遊客安全,也在上午暫時封閉朝霧和玄光碼頭。

原本游在日月潭湖裡的台灣鯛,突然成群結隊浮上水面,還不斷張大嘴巴像是在呼吸,發出求救訊號,遊客說:「好像水太淺呼吸困難,所以牠游上來。」拍攝魚群民眾莊武源說:「一般是天氣在改變,還有就是有一些異象出現。」即使當地民眾,也沒見過魚群如此竄動,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楊順德說:「庫存的水變低,所以魚群就聚在一起,越多的話那牠需要耗更多的氧,如果沒有特別的外傷,或其他因素的話,是(水中)溶氧不夠啦。」日月潭水位持續探底,連魚兒都快撐不下去,目前水庫蓄水量只剩38%,日管處也在上午,暫時封閉朝霧和玄光碼頭。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說:「為了考慮到安全,或是遊客的服務等多方面的考量,先封閉玄光以及朝霧碼頭。」日管處另外在伊達邵碼頭,加長四號碼頭浮排,提供船隻停靠,除了日月潭水庫告急,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也降到37%,新竹寶山二水庫眼看要跌破10%,苗栗鯉魚潭水庫也只有10.9%,台中德基水庫慘到只剩5.4%,台南曾文水庫剩11.4%,中部地區,也要從4月6日啟動分區供水,全力抗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