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台灣原生植物 農委會啟動方舟計畫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阻止植物滅絕危機,保育工作迫在眉睫,農委會啟動「方舟計畫」,在全台六座「國家植物園」,進行復育,像是台北植物園,就透過「移地保育」,搶救了200多種稀有植物,如何保住台灣原生植物的命脈,採訪團隊的深入追蹤,一起來看。

粉紫色花瓣,嬌嫩欲滴,這被稱為泰雅母親花的巴陵石竹,是台灣原生康乃馨,受到環境過度開發影響,近年在野外逐漸失去蹤跡,同樣亟待保育的還有花型絕美,深具園藝價值的台灣特有種屏東鐵線蓮、以及全台僅存蘭嶼一處棲地的琉球暗羅,台北植物園苗圃,目前復育超過200種台灣特、稀有植物,植物札根土地,只需方寸之地,但因人為開發失去容身之處,最著名的例子還有它,搶救工作刻不容緩,台北植物園配合方舟計畫,首要任務就是透過區外保育,增加族群數量,減緩受威脅植物滅絕壓力,眼前這盆體型嬌小的山芫荽,是台灣瀕危菊科植物,野外成熟族群已經不到2500株,就像許多台灣原生種植物,由於過去缺乏觀察記錄,復育工作只能在未知中摸索,搶救工作固然重要,但該如何讓植物重回山林,走近民眾生活,也是難題。從一顆種子到一片森林,保育人員費盡數十年的苦心,只希望台灣山林再現生機。面對人類開發、棲地破壞,如果植物能夠訴說,我們必定會聽見它們沉痛的哀鳴,保育工作是一條未竟之路,還需全民凝聚共識,守護台灣最真實的美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