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台28批鳳梨「不合格」農委會怒:亂講 僅13件

中國稱台28批鳳梨「不合格」農委會怒:亂講 僅13件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日前以多次驗出有害生物為由,自本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7)日稱,中國去年曾向台灣通報28批次鳳梨不合格情況,但未獲改善與回應,因此才暫停進口。對此,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受訪時直言,「亂講,不是中國說幾件就幾件,通報才13件」,防檢局也做出相關回應。

國台辦稱台28批鳳梨「不合格沒改善」防檢局回應

朱鳳蓮今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去年向台灣通報28批次台灣鳳梨不合格情況,並提醒台灣加強源頭管理,「但不合格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台灣方面沒有任何回覆」,她又說,「經風險評估,台灣鳳梨傳帶植物疫情風險很高,為防範植物疫情傳入,保護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暫停台灣鳳梨輸入,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

對此,防檢局今說明指出,自109年接獲中國通報鳳梨檢出介殼蟲通報後,已採行輸出檢疫強化措施,且介殼蟲可採燻蒸處理去除風險,呼籲雙方應儘速進行檢疫技術對話,恢復我方鳳梨輸中。防檢局指出,農產品輸出應符合輸入國規定,但輸入國相關規範或調整檢疫措施時,仍必須依照國際規範辦理,如不合格訊息提供、要求採行改善措施並進行技術討論。

台鳳梨輸中28件不合格?胡忠一怒嗆:亂講才13件

防檢局強調,我方重視中國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報之訊息,109年度共接獲13件鳳梨發現介殼蟲之不合格通報。為確保我國鳳梨順利輸中,已自109年10月19日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並加強外銷供果園源頭管理及輸出前檢疫,確認無罹染中方關切之有害生物,始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

此外,胡忠一今日受訪談及此事,也不滿的說,「亂講,每一件都是按照國際公約有通報,總共才13件,不是中國說幾件就幾件」,並強調,「99.77%都是合格,只有少數不合格,且都是去年3、4月發生,最後一件是10月,到今年2月接到公文說要暫停進口,這期間都沒有半批被檢驗出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