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台南安平 老街的經濟微革命 許家鄉一個未來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南市

安平,是台南熱門的旅遊景點,不僅古蹟景點多,特色小吃和老街更是地方特色。但2020年的一場疫情風暴,在地的店家們承受巨大衝擊、又該如何在困境中求生呢?一群在地老店的二代經營者、和外地來的青年創業家,正試圖透過合作、搶救家鄉經濟!他們成立了「安平獅樂園」,串聯店家,導入數位化的影音行銷,希望帶動地方小旅行、吸引民眾到台南深度體驗。新世代的創新作法,以合作共好取代激烈競爭,他們的努力、能否成功突圍、為地方創生帶來嶄新面貌呢?疫情下的經濟微革命,我們帶您深入瞭解。

來安平老街的觀光客,不少人都是像這樣走馬看花,吃美食的行程不能少,離開前也不會忘記買份伴手禮,但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其實在安平巷弄,若是有達人帶著走一遭,仔細看門道,就有機會發現珍寶藏在哪。

宋健誠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在巷子裡面,門楣上都會有別人家,將劍獅刻在上面,我帶你去找一隻最有名的劍獅,叫金光劍獅」。

印象與記憶中的安平,朝著深度旅遊的方向發展改變,現在有點不一樣,宋健誠安平獅樂園成員說:「這隻劍獅在這個地址上,保護他們的家園,讓他們都平安健康那麼多年」。

李婉婷記者說:「安平群聚(夥伴)最大特色,就是美食住宿DIY,另外還有達人帶您進行老街巡禮,看看有幾隻劍獅隱藏在巷弄裡」。

宋健誠原本在北台灣鶯歌鎮一家陶瓷工廠,擔任教學工作,2006年他來到台南,跟著劍獅的歷史脈絡,以擅長的陶藝,和大家交朋友。宋健誠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時光的歲月讓你看到什麼,你看在牆壁上有紅磚,有荷蘭時期的磚塊,有明(朝)鄭(成功)時期的磚塊,這些磚塊可以看到這些歲月」。

每戶人家都有各自的精彩故事,宋健誠以陶藝專業回饋,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宋健誠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嘴巴要先縮小縮這麼小,縮這麼小,你看安平壺的意象就出現了,有沒有」,秉持一步一腳印,從陌生到熟悉,如今他在老街巷弄裡,可以邊走邊說,輕鬆描述安平過往的大小事,宋健誠安平獅樂園成員說:「這是安平最有名的王船,你看王船就是以前的人,從浙江沿海坐著船來到台灣,會經過台灣海峽」。

隱藏版的大台南地圖,就坐落在陶藝學堂教室入口處,2018年成立的安平獅樂園,夥伴們也跟著數位的腳步走,巷弄小旅行是帶動地方經濟、擴展商業版圖的第一步,宋健誠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我們店家都很團結,有機會將我們自己最擅長的領域,有賣蝦餅的有做民宿的,有賣飲品的有DIY的,大家就去串連在一起到現在,我們友善的方式幫忙別人,別人也這樣回饋給我們,我們店家的收銀台都會有,這些店家的優質名片在這邊,或是DM我跟他(客人)說,這些你有沒有想要吃看看啊」。

蝦餅伴手禮店,二代接班的郭彥慈,也是安平獅樂園的,2020年他和所有的夥伴共同經歷了一場他們幾乎無法招架的疫情風暴,郭彥慈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在疫情還沒發生的時候,都只顧自己,因為我很忙不要來煩我,真的我很忙,但是疫情發生後發現大家,就會想說怎麼辦,那我們來合作,我們怎麼合作,我們一起把我們的產品,銷售到電商平台」。

二代接班不只有經營上的壓力,疫情影響更是直接衝擊收入,商場的生存遊戲,究竟誰能留下,郭彥慈安平獅樂園成員說:「當我們發生任何事情的時候,都不要過度悲觀,反而我們用一種方式是說,我該做什麼努力,我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

他和安平的夥伴們開始思考,走得更長遠的策略,恐怕得從創意出發,才能重整旗幟,以合作模式展開經濟微革命,郭彥慈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我們想辦法讓客人看到我們,我們來合作我們來拍YOUTUBE,我們自己來拍一些比較搞笑,吸引人的影片」。

郭彥慈安平獅樂園成員說:「然後慢慢地去瞭解你,知道你在做什麼,然後知道,除了你在做什麼以外,其他的店家他也在做什麼」結合不同店家的特色,融入文化,透過影音動作,傳達近四百年來的安平,至今他們依舊引以為傲的歷史,蔡玲玲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歡迎光臨安平的第一棟樓房」。

蔡玲玲的祖厝,是早年安平,極富象徵意義的建築,蔡玲玲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我阿公是原本的安平區長,當時阿公也有造了一艘船在這,所以船又是安平的代表,安平是捕魚維生的,所以我就想到,我要把我們家的船納入,在這個空間裡頭」。

隱身百年古厝的創意料理,默默在安平巷弄以樸實的家鄉味,傳達古早味,蔡玲玲安平獅樂園成員說:「這是我們的獨家現炒蚵仔麵線」,肥美鮮蚵透過韭菜花提出甜味,創意料理傳達新時代的台南味,蔡玲玲安平獅樂園成員說:「親手做的虱目魚捲,(都是台南的特產),對沒錯」,蔡玲玲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外面這裡就是,我第一代高曾祖母的閨房,清朝時代她的閨房,所以我就特地保留著,因為我回來的目的,就是要保留這種地方,(這邊都是以前的嘛),這邊以前也是這樣喔這裡」。

她想設法留住遊客腳步,讓旅人都能細細感受,專屬安平的沉靜之美,蔡玲玲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我們要共同創造,我們自己的贏點,還有能夠創造出幸福感,讓客人非常懷念這裡,想來了再來這樣子」。

強調現煮才夠鮮,蚵仔煎的食材,全部產地直送,(這(做)生意要用的),傳承三代的酥脆口感,這功夫,外人學不來,搭配祖傳特調醬汁,開台天后宮旁的古早味,傳承了安平近一甲子的美味,歐健志安平獅樂園成員說:「不要侷限在這間店,你不是只有賣蚵仔煎,有這間店只是你的出發點,你的起點,你可以再走出去,你可以去做不一樣的改變」。

疫情衝擊來客數,返鄉青年更加堅定,要守護產業並活絡在地經濟,夥伴們一起合作,拍片上架自導自演劇本自己寫,自己的產品自己賣,才有希望走出去,也能繼續走下去,歐健志安平獅樂園成員說:「這些商圈的好朋友,可以大家一起討論,不是只有一個人在想」。

影片當中的另一個主角,原本從事銀行業的李雲郁,當初憑著一股不肯服輸的毅力,二代接班,傳承上一代的包子店,李雲郁安平獅樂園成員說:「(這會不會很耗體力),有啊都要去針灸耶,一開始你學的時候很有成就感,哇(包子)做起來很白,可是你做久了之後真的好累喔,而且每天都要早起喔,我都快沒有朋友了」。

如今他才知道父親當年有多辛勞,李雲郁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擀平它的竅門,就是要勤練習真的」。咬牙苦撐下了功夫幸好如今苦盡甘來,李雲郁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會啵一下喔這樣子,你看每個都又白又嫩,(這是肉包嗎),這是蛋黃香菇肉包」,椪餅是安平傳統美食,二代創新手法,在外觀上稍微作了一點變化,李雲郁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像我們的椪餅上面,我們就是把它做了劍獅的圖騰,吃了就覺得說,劍獅就保護著我們,吃了也是覺得很平安這樣子」。

怎麼吃才美味,那得老闆親自拍片,技術指導,現身說法,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每天都要來一杯咖啡」,專業烘豆師翁國馨,是安平人,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荷蘭時代在安平的,舊古城地圖等等,(都是安平的元素在裡面),對這是安平的元素」。

生豆在進入烘焙的過程帶來的不只是咖啡香醇口感的化學變化還有安平地方創生的元素悄悄發展成為經濟微革命的核心價值,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透過經驗再透過一些科學的方式上面,能夠保證我們在烘焙的咖啡豆,每次出去都能夠是最棒的」,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烘豆師不是魔術師,現在這個已經褐變了(有點變色了),烘豆師是要把它(豆子),原本的風味把它找出來」,宛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彈跳聲是伴隨翁國馨日常工作的旋律。

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小時候的安平,其實沒有那麼多的人潮,延平街因為要做拓寬的那個時期,延平街被炒熱了,稱之為叫做台灣第一街」,在困難的年代新一代的職人始終都有自己的堅持,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結合不同的商品,在不同的店家去做展示,因為我們做咖啡,可是我們裡面有椪餅耶」。

安平獅樂園的夥伴彼此拉抬將觸角輕鬆延伸、相互給力也默默支持對方產業,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他(房客)直接在房間裡面,可以直接沖煮我們的掛耳式咖啡,自己DIY沖煮一杯很好的咖啡」,攜手合作才會走得更長遠一直以來他們始終相信也不曾懷疑,李姿廷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歡迎來到未來房間,這是我們設計的未來」。

李姿和先生張君豪是苗栗人他們來到安平定居從平地蓋高樓成民宿,李姿廷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小朋友最喜歡自己的小空間了,這是小朋友的小空間」,所有的裝潢設計都來自李姿庭的創意,李姿庭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很輕鬆的過日子,只是看要不要放下一些,自己所執念的東西」。

張君豪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剛開始的時候我在想說,放在房間裡會不會,玻璃杯會打破啊,會有什麼的問題,所以我猶豫了一陣子,有這些資源讓我好去介紹,客人開心我們也開心,等於就是這樣大家一起聚(集),才會走得比較(長)遠一點」,異業結盟產生的火花讓客房瞬間瀰漫了咖啡香,有共同合作也彼此分工,在擅長的領域各自努力,將安平打造為不夜城,翁國馨的深夜咖啡廳起了開端。

記者VS.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怎麼認不出來了,認不出來了喔哈哈,我晚上就是這個裝扮」,此時的安平從白天的喧鬧轉為沉靜老街上幾乎沒什麼外地客,深夜咖啡廳亮起的那一盞燈讓喝咖啡這件事不再侷限於特定時間也有無限可能,翁國馨安平獅樂園成員說:「在安平這個地方,大部分都是白天的人潮,如果說在台南,它有晚上的一些夜生活的場合,可以讓年輕人來,那是不是他可以也留在台南」。

各式縫紉機當年翁家賴以為生的生財工具如今成為咖啡廳內有歷史意義的擺飾更是另一種對親情的深刻記憶,翁國馨展現咖啡手藝的場域也是安平夥伴們經常聚會的地方。蔡宗甫安平獅樂園顧問說:「兩年前打下的基礎,讓他們懂得數位,大環境被壓縮,業績在掉落的情況下,大家想出的出路,疫情對他們來講,或許是危機但更是一個轉機」。

過去分散在安平各角落的故事,透過串連,生動內容,逐步發展,成為在地經典,他們善用影音、運用平台、也相互拉抬,以合作共好取代激烈競爭,安平疫情下的經濟微革命,是現在進行式,也與時俱進持續擴大商圈效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