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事故 專家建議增設電子警示系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什麼方法能夠有效阻止再一次可能上演的悲劇,台灣鐵道機電技術學會理事長張簡嘉壬建議,如果能增加電子系統來防堵意外,一定可以有效降低問題發生,也說這次如果工程車在翻覆第一時間,警示系統感應,就能緊急通知附近列車緊急煞車,行控中心也會立即處理或許就能避開意外。

拍攝民眾說:「撞到卡車啦卡車掉下來了啦。」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成重大傷亡,目前都朝人為疏失偵辦,但還有什麼方法,能夠有效防堵。台灣鐵道機電技術學會理事長,電子系教授張簡嘉壬建議,相關性管理、程序都要改善,也希望能夠增加電子系統,來降低問題發生的機率。台灣鐵道機電技術學會理事長張簡嘉壬說:「有震動感測及從影像辨識,有些是從所謂的柵欄斷裂進行,它發生拉扯的時候,它就會做一個緊急通報。」其實台鐵也有預警防護電子系統的裝設,但整合度不夠高,沒能再這次出軌事故中發揮作用。台灣鐵道機電技術學會理事長張簡嘉壬說:「目前在施工營運範圍內,可以增加一些移動性的應答器,列車靠近的區間及環境範圍時,進行安全降速限速動作。」

如果全線都能加裝預警防護系統,那麼這次滑落的工程車,掉落闖入鐵軌就會觸動感測器,或者落石掉下來時也能觸動警示系統,尤其是邊坡路段,異物掉落在軌道周邊,都能提前提醒列車,也讓行控中心能有更多時間緊急應變,要如何落實電子系統,他建議從全線開始分類處理,像是山洞、邊坡、斜坡、平交道,都要盡快撥經費處理,不讓同樣的悲劇又再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