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緊急專線被打爆 調度員接到崩潰

林仙怡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外界質疑如果工程車滑落時,能及時通報,或許能夠降低傷害,其實過去台鐵就有提供一支緊急通報專線,讓民眾通報在鐵軌、平交道或隧道上發現的障礙物。不過一名台鐵調度員抱怨,最近電話量暴增,一天接了快50通,接起來卻都是民眾打去測試或罵人,讓他氣得問,如果真正通報的人打不進來,出了事你能負責嗎?

最繁忙的台北車站,值班站長室內,電話接不停,還要隨時透過無線電,和月台聯繫。值班站長室人員說:「四月台嚮導愛心通報。」民眾有問題,都可以隨時打進來詢問,但有一隻電話,千萬不能亂打,就是這支緊急通報專線0800-800333。從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每天電話量暴增好幾倍,讓負責接聽電話的行控調度員不堪其擾。台鐵台北站站務主任徐士凱說:「這支緊急專線的話,三月前的話平均是每日只有3到4通,那四月2日的話共計23通,也有接到一些干擾作業的電話,影響他們危機處理的作業。」一名調度員更是在臉書發出求救訊號,提到有民眾抱怨終於打通電話,這支隨時可能響起的電話,現在還成了調度員的惡夢,光是一天就接了快50通,有民眾打來說要「測試」,還有響了就掛斷,甚至打來罵臺鐵,其中真正通報異常狀況的只有2通。他氣憤的說,為了滿足你的好奇心,讓真正要通報的人打不進來,出事了是你負責嗎?你能負責嗎?事實上這支緊急電話,會按照發話地,在第一時間轉到各區的行控調度中心,但調度員身兼列車監控,維持列車準點的任務,還要隨時因應突發狀況,調整班次,台鐵也公布一般的客服電話,簡訊網路語音以及局長信箱,提醒民眾不要再任意撥打緊急通報專線,延誤了真正需要通報的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