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事件創新高 登山教育刻不容緩

連珮貝 宋佾璋 戴榮賢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聚焦真相帶您來關心這一年台灣掀起一股登山熱,去年國家山林解禁鬆綁全台81處林道,剛好又遇到疫情,大家出不了國,人們開始往山裡走,但也出現不少登山亂象,甚至山難事件頻傳件數創18年新高讓搜救人員疲於奔命,更消耗救護量能,政府當初開放山林的確是希望大家親近大自然,但沒有做好管理加上登山者的輕忽,登山教育已刻不容緩。

雲霧繚繞在翠綠的山頭,台灣山林之美宛若仙境,就是這樣的美景,吸引一群人往山裡去,卻輕忽路程中的險境,扭傷是哪位有沒有哪邊不舒服,救援人員VS登山客:「忍耐一下。」屏安醫院楊姓副院長VS.記者:「(有讓你覺得差一點撐不下去嗎)三四次。」有的幸運被及時救援撿回一命,但也有人就此魂斷山林,2019年行政院開放山林,加上疫情影響,大批遊客到山區遊玩,讓山區救援案件增加,據國家公園統計,109年一共發生186件山區意外事故,較前一年多71件,增加六成,營建署統計,山難前幾大主因,分別是「創傷」、「迷路」,「高山症」與「墜谷」。

平均每週都得上山,執勤救援任務的新北特搜大隊,非常有感,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很多就是那種年齡不符,比如說我們去,他可能你用雙手爬爬的雙手抓繩子的,你可以看到四五歲小朋友,甚至八九十歲老人,這樣你就會看到,你會覺得說,其實民眾在這個觀念裡面非常薄弱。」

根據統計,去年全國山難件數437件,比2019年208件多了一倍多,山難地點第一名是玉山有19件,加里山18件,合歡山17件,劍龍陵14件,八仙山則是11件,山難增加也加重消防救難隊的負擔,民眾大多輕忽了,登山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周祐陞:「網紅效應,往往就是會穿的很清涼,然後去爬山,那會讓很多民眾還會覺得說,他也可以做到。」

登山教師:「上護膝打直綁,不要綁到血流不過去就好,等下走路過程中,護膝都會移動你就再稍微拉一下。」從事登山教育的嚮導老蝦,帶著山友走向山林,一路上句句叮嚀,從山下的體適能測驗及行前教育,到出發後的沿途提醒,以及下山後的收操,時時刻刻要求大家,欣賞壯闊山景的同時,仍要提高警覺。

最近有這個夥伴,他們是自己要去郡大山,我就跟他們說,如果你中午之前沒有上郡大的話,你就要立刻下山,立刻回頭,不要再往前,因為那邊郡大山那邊,晚上天黑的時候是沒有燈的,加上那邊地方,草比人高,比人高的話,你是不是就很緊張,很容易不知道在哪裡,那很危險。

除了帶齊裝備,確認登山行程,告知家人預計的下山時間,還要會看離線地圖,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有網路訊號,只是政府開放山林自由,不再管制之後,還能做什麼減少山難發生。

山岳作家 雪羊:「比較無奈的方法,就是等這種案件更多,然後都有見報的時候,對那這時候大家才會慢慢的意識到說,登山是有風險的大山,小山都有風險,去每一座山上,我們都要準備相對的裝備。」

嚮導:「登山是有危險性的,不是說拍美美中就沒事,很多美景是要有一定的體能,跟一定的裝備有才有辦法,有機會好好的去看,所以各方面都可以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啦,我是覺得尊敬大自然是蠻重要,因為還蠻多人小看爬山這件事。」

面對瞬息萬變的山林,每個進入山林的人,都應該抱持謙卑的心,尊敬的心,不逞強對自己的安全負責,畢竟唯有安全下山,才能有機會繼續征服更多山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