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批注經濟學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專欄,今天要為大家解讀《經濟學人》雜誌裡,對全球房地產市場的預測。其實除了台灣,全球有不少國家,因為房市太熱,計畫打房。然而這個時刻打房合適嗎?有效嗎?來聽丁學文的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照例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一期最新的《經濟學人》內容的第二個議題,它是有關全球房地產價格,這一次《經濟學人》在這個雜誌裡面花了4篇文章,去帶我們看一看全球房地產在疫情過後的變化,事實上隨著疫情慢慢地鬆解《經濟學人》發現,全世界的房地產價格開始在往上飆升。

以美國來說,到今年的1月底截止,過去一年美國的房地產上漲了11%,而全世界漲得的最兇的是紐西蘭 22%;而如果按照富裕國家,全世界25個國家的房價的漲幅,其實他們平均漲幅高達5%,那各國的央行開始擔心,所以我們看到紐西蘭、美國,各國的央行開始在想,要怎麼去打房。

事實上我們在台灣也看到,台灣的立法院剛剛三讀通過,要對所謂的房產稅2.0要開始上路,那《經濟學人》公開呼籲,政府不應該手伸得太快、打得太重,因為這一波的房地產價格上漲,《經濟學人》認為是有扭曲的,因為隨著疫情的一個變化,很多人不大歡迎,因為怕感染,到我家裡來看房子,所以整個供給是減少的,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房價當然會上漲。

可是隨著疫情慢慢的鬆解,加上所謂的遠程數位化的發展,很多人已經開始慢慢在思考,我是不是不用居住在這麼擁擠的都市裡面,我可以往周邊去走,所以其實這一次房地產上漲還有一個情況,漲得比較兇的是周邊城市,所以隨著疫情過後之後,他建議政府應該把心態放在怎麼把交通建設做好,怎麼讓年輕人能夠解決居住的瓶頸,而不是去打房。

我想這個文章其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正面的,也代表房地產價格其實反而會變比較健康,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濟學人》的第二個重要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