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拾起青澀 少年咖啡夢 共築夢想基地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宜蘭縣

您造訪過宜蘭羅東、這間「拾起咖啡」嗎?這是宜蘭家扶中心為弱勢和迷途孩子,打造的夢想基地,希望讓他們培訓一技之長,在進入職場前做好準備。而在濃濃咖啡香背後,有許多溫暖故事,這棟透天厝、是志工楊文芳夫妻買下來無償提供家扶中心使用;裝修經費,則來自羽球界的愛心贊助。另外,知名咖啡店的老闆林楷偉夫婦,更將他們的招牌鬆餅配方,傳承給家扶中心,讓孩子們、有了自己的特色甜點。匯聚眾人愛心的咖啡廳,如何扶持一群少年在困境中成長?一起來看!

阿翔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我喜歡喝咖啡,但我不會煮咖啡,來這邊從零,從無到有學起來的」。

高中畢業,因經濟因素,沒有繼續升學的阿翔,是宜蘭家扶中心培力計畫的學員。關於咖啡知識和調理技巧,都是從這間位於羅東體育館旁的拾起咖啡廳,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對於學習,他有自己的態度和堅持。阿翔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態度很重要,就是來學習的啊,(所以)就不要浪費每一分每一秒」。

小倩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要求就是要不斷地練習,然後還有不要遲到,不一定會準時(上班),要先來店裡才是重點,他(阿翔)出勤太穩定了,我現在在學習他的出勤,每天都準時到」。

小倩和阿翔,都是家扶培力計畫的學員,他們珍惜所有資源,因為從器具、食材、教學到場地,皆得來不易。楊文芳拾起咖啡屋主說:「我九歲父親就逝世了,就剩媽媽扶養三個小孩,當時應該是民國56年,宜蘭家扶中心有贊助我們,當我出社會有一點能力了以後,我就開始跟太太分享這些,她就主動到家扶中心,去做長期志工」。

宜蘭縣羽球委員會主委楊文芳,每個週末都會到羅東體育館打球,楊文芳宜蘭縣羽球委員會主委說:「你打得不錯,厲害謝謝」。

楊文芳宜蘭縣羽球委員會主委VS.楊太太說:「那個房子好像要賣耶,有寫個租售,這裡來開店面不錯喔,拾起咖啡他們不是要找地方嗎,我來去問問看,看適不適合,也許跟我們有緣分也不一定」。

拾起咖啡的房舍是他特地買下來,無償給家扶中心使用。楊文芳拾起咖啡屋主說:「打球的時候,看到這邊有房子要賣,想說這裡離家扶中心又近,而且這邊打球,又可以讓一些小孩子或家長,來這裡做交誼,因為旁邊有羽球館嘛,開咖啡店應該會不錯」。

戴秀芸楊文芳太太說:「我們那時候還沒買,你知道嗎,我只想說,我們要先看是不是合用,不然我們買下來做什麼呢」。

楊文芳拾起咖啡屋主說:「這是一個機緣啦,我認為說對我來講,這個是我能做到的就盡量,有時候你想做,沒那個機緣也是做不到」。

房子買了,解決距離這項難題,但裝修又是一筆不小的費用,籌措財源成了另一個挑戰。楊文芳宜蘭縣羽球委員會主委說:「想說這邊有個球館,我們是不是可以利用這個球館,做個愛心辦個活動,我打電話給羽球天王周天成,當時他人在國外,他答應我說會全力支持,用過的有簽名的球衣或球具,你來贊助我辦一個義賣活動,他馬上答應,所以我當時就發動了一個主委盃,報名費來贊助這邊當裝修(費用)」。

戴秀芸楊文芳太太說:「現在不一樣,我們有時候一出來,我們都會抬頭看一下,有沒有開啊,門面看一下,然後今天是誰(當班)啊」。

楊文芳夫婦買下羅東巷弄內的透天厝,做為技能訓練的秘密基地,球友知道這裡有家「用愛堆疊」的咖啡廳,也會呼朋引伴,以購買力,為拚業績。他們想給中輟生,或是處於迷途,還沒找到人生方向,甚至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家扶孩子,實質鼓勵加油打氣。

魏先生球友說:「楊主委他就是很熱心,對於推動宜蘭的羽球運動,然後也對家扶中心很幫忙,打羽球完就是要來買一下咖啡,就是幫他們打氣,我們自己喝了也開心」。

有了場地也有固定來捧場的客源,關於餐飲知識的充實,咖啡老師是關鍵人物,也最熟悉其中的大小事。陳珮如咖啡講師說:「我們今天就一樣來練習,葉子的拉花OK嗎,,好了你先洩水」。

陳珮如咖啡講師說:「大家都在推你們前進,大家都在幫助你們,就像房東先生他們一樣,那我說今天,你希望大家怎麼定義你」。

陳珮如咖啡講師說:「杯子要斜一點,放輕鬆站挺放輕鬆,來低一點點手放鬆喔,好來我們挺住」。

陳珮如咖啡指導老師說:「換個方向,我覺得去建立自己的自信」。

陳珮如咖啡指導老師說:「就是也嚴厲不下去會兇,那當下可能只是生氣說,為什麼你明明會,但是你做不到,最嚴厲的話喔」。

陳珮如咖啡指導老師說:「我說在外面教就是這樣子,因為你們是來學習的,今天無論,我沒有把你們當做不同,我覺得你希望人家怎麼看待你,請你也要先怎麼看待自己」。

阿翔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我希望我在這邊,從咖啡老師身上學到,能幫助到我以後,去外面的咖啡廳工作,謝謝她很有耐心的,把我們從無到有一直帶上來,在這過程中,雖然我們可能都沒有做好,可是她都是很耐心的,一點一滴在教我們」。

牆上的作品,用色與詞彙,不僅呈現他們創作當時的心境,對於未來的規,也有脈絡可循。李婉慈宜蘭家扶中心資深社工說:「她畫了一艘船,在一片海洋當中,她說她希望可以航向,自己想要的目標,我們也希望可以陪著她,找到她自己要的方向」。

船,是小倩的創作,就像所有培力學員一樣,他們都努力過生活,面對挫折和挑戰不斷的人生,幾番逐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李婉慈宜蘭家扶中心資深社工說:「其實社工的角色在店裡,有時候我們說校長兼撞鐘,就是包含孩子在練拉花的時候,我們其實也必須要學,我們也要讓孩子覺得,嗯不能輸給我們,有些是就是有點競爭,但是那個競爭其實是,我們希望鼓勵孩子是,我也能夠做到,我的成就感來源,其實也是在於孩子的一些進展,他們好像真的找到了,自己的一些方向跟目標,我們在跟孩子學習,然後一起陪著孩子成長」。

陪伴是穩定心靈的力量,培力計畫當中默默守護孩子的,還有家扶中心另一位老師。余亞蕾宜蘭家扶中心事務員說:「我有一半是陪伴的角色,一半就是跟著他們學習,他們能夠穩定,你看他們其實都住很遠,他們能夠願意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每天就是能夠正常地出席,這個就是我看到最開心的事」。

咖啡廳的資源來自四面八方,拾虎鬆餅也有份不藏私、充滿愛的故事蘊含其中。許孟爵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說:「宜蘭在地很知名的一間咖啡店,虎式鬆餅是他們很受歡迎的產品,但是因為太香了,蓋掉了他店裡面咖啡的味道,他們決定不販售的時候又覺得可惜,他們就說,是不是有機會傳給拾起咖啡」。

李婉婷記者說:「鬆餅是這家店的招牌甜點,這是由宜蘭知名的咖啡廳,免費提供的配方,希望能夠為家扶中心,開設的咖啡店,帶來人氣增加買氣」。

許孟爵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說:「我們把鬆餅的名稱就定義成,拾虎鬆餅」。

他是宜蘭虎咖啡的老闆林楷偉。林楷偉咖啡廳業者說:「這些基金會他們非常願意,幫助這些孩子,用各種方法,甚至幫他們開了一間咖啡館,讓他們在那邊能夠跟社會,有更好的銜接更好的接觸」。

楊雨緋咖啡廳業者說:「約了時間帶著那群孩子們,來到店裡」。

林楷偉咖啡廳業者說:「鬆餅一直是我們家的招牌」。

楊雨緋咖啡廳業者說:「他們吃了鬆餅的反應,好像有一點躁動的時候,我就忽然,下意識就反應問他說,那你們想學嗎,就好幾個人舉手說,真的嗎真的可以嗎,我想學我想學這樣」。

林楷偉咖啡廳業者說:「最後我們想到一個,不如把我們的鬆餅,就交棒給他們」。

他們將獨家鬆餅配方交棒給家扶,善心延續不墜,讓愛成為暖流。楊雨緋咖啡廳業者說:「有時候賺錢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才是我們最大的動力,就是那個感覺跟那個機緣」。

拾起咖啡,從一個助人善念,開啟家扶培力計畫的大門。戴秀芸楊文芳太太說:「很欣慰啊,尤其是有時候聽主任他們講,一個個小孩子的成長,我們就覺得說真的是很有意義」。

楊文芳拾起咖啡屋主說:「坐在這裡好像在家裡一樣,跟他們點一杯咖啡在這裡享受,好像看到自己家裡的小孩子一樣,很高興」。

千言萬語,都不足以道盡由衷感謝,只能盡力做到最好。許孟爵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說:「楊主委常跟我說,他做這些不是希望我們感謝他,他只是覺得,現在剛好有能力了,他可以回饋一點點東西,有時候會不知道怎麼去,表達我們中心對他付出的感謝,但我想繼續把這間咖啡店,持續地做下去然後,我常說賺不賺錢不重要,把這些孩子顧好,讓他們至少有個地方去」。

他們感謝一切成就拾起咖啡,串起的美好時光,在過程當中所有努力過的人。阿翔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我們穩定性有時候不太夠,還有每天都要擔心我們狀況怎麼樣,她(社工)每個月還要來訪視我們,看我們家裡怎麼樣,給我們很多幫忙」。

一杯咖啡代表一個希望。

許孟爵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說:「中輟英文叫做DROPOUT,是掉落的意思,那我們就說,我們叫PICKUP拾起,就希望把他們再撿起來的概念,希望可以幫著他們,陪他們走過這階段」。

匯聚眾人之力,為真心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家扶孩子,指引一條正向的人生路。

陳珮如咖啡講師說:「我們可能書都念不多,但是用自己的方式,我覺得生命是會有出路的,只看你願不願意我覺得要用,人不能缺少的熱情跟學習,當他們去考丙級考過,我覺得比我自己考試考過還開心,我覺得可以再去影響,可能再新一批的學員,那種熱情是會被感染的」。

阿翔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櫻花盛開的時間雖然很短,但是它活得很精彩,我希望我的人生也能像它一樣,人生長短不重要,但是要活得精彩」。

小倩宜蘭家扶培力計畫學員說:「我現在有點處於那種,迷茫的階段不知道要幹嘛,因為現在穩定在這裡,就是再找新的目標,找新的目標看怎麼去前進,這個是虎咖啡的老闆跟老闆娘,然後這兩個是社工,婉慈老師跟亞蕾老師,這是我,(阿翔在哪裡),紅色衣服的,珍惜當下一切的美好」。

在拾起咖啡廳,因為勵志、有愛包容,真實記錄有笑有淚的少年成長日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