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120名 日男女差距指數輸中.南韓

全球第120名 日男女差距指數輸中.南韓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男女不平等的社會結構,長年被各界詬病,世界經濟論壇日前最新調查報告出爐,顯示全球的男女差距指數,日本在156個國家中,排在後段班的120名,不但輸給同樣在後段班的中國跟南韓,而且更是7大工業國(G7)中,唯一一個落在1百名以後的。報告指出,日本的男女差距,在政治參與和經濟方面特別嚴重,特別是經濟,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又進一步讓女性的失業人數增加。

ANN新聞 (引述森喜朗說法):「女性理事增加的話,必須限制發言時間,否則會沒完沒了。」就因為這幾句話,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被各界砲轟,最終辭去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之後又有創意總監被爆出提議渡邊直美,在奧運開幕式扮豬,同樣引發眾怒,丟了職位。接連不斷的歧視風波背後,是根深蒂固的「男女不平等」社會結構。

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年度報告書顯示,日本男女差距指數落在120名,不但低於分別落在102和107名的南韓和中國,屬於全球後段班,和其他名次都在100名以內的G7成員國相比,更是完全看不見車尾燈。特別在政治參與這塊落在147名,原因是女性議員與閣員偏少,不只在政治,日本女性的,平均收入比男性少,兼職比例比男性多,在經濟領域,也呈現明顯弱勢。

新冠疫情爆發後,又進一步惡化,根據2月的勞動力調查,兼職工作的女性人數,比起去年2月減少89萬人,除了看得見的失業數字,疫情下工作時間減少,實質上形同失業的恐怕更多。解決女性在政治,和經濟上碰到的難題,日本還要加把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