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捉臭青母做料理急道歉 農業局:最高罰30萬

網紅捉臭青母做料理急道歉 農業局:最高罰30萬 | 華視新聞
將臭青母帶回家中料理引熱議 (翻攝自YT/ J爸)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擁有12.9萬人追蹤的YouTuber「J爸」日前至台南一處鴨場附近捕捉外來種綠鬣蜥,當他持鎮暴槍射擊期間,發現樹上有一隻王錦蛇(臭青母),便與友人將王錦蛇獵捕回家,做成料理大快朵頤。影片上傳後,網友提醒他捉王錦蛇下肚違反生態平衡,隨後J爸急忙留言說明當時狀況並道歉。對此,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今(9)日強調,J爸未經許可捕捉、吃蛇的行為已觸法,將依《野生動物保護法》開罰6至30萬元。

網紅獵蜥獵到蛇 製成料理引熱議

YouTuber「J爸」3日於YouTube上傳他在台南獵捕綠鬣蜥影片,J爸與一名友人拿著鎮暴槍與捕網,隨著鴨場主人前往鴨場附近,開始獵捕綠鬣蜥行動,獵捕進行到一半,J爸發現樹下有條俗稱「臭青母」的王錦蛇,與友人討論後決定捕捉回家,順利捕獲後,即將蛇帶回,並由家人剝皮後製作成臭青母料理。

擅自殺蛇反生態平衡 團隊宗旨受質疑出面道歉

網紅J爸與友人獵捕綠鬣蜥 (翻攝自YT/ J爸)
網紅J爸與友人獵捕綠鬣蜥 (翻攝自YT/ J爸)

而王錦蛇的料理影片上傳後,有觀眾指出J爸的行俓已違反大自然生態環境平衡,並表示殺蜥蜴殺到蛇去,與J爸團隊保護生態的宗旨明顯不符。收到觀眾的留言,J爸做出回應,說明當時蛇的脖子就有類似穿刺的傷痕,整個傷口有點像樹皮剝落的形狀,還見的到肉,捉回鴨場後沒多久蛇就離世了,認為可能因緊張導致傷口惡化,J爸也替團隊的行為致歉。至於為何會將蛇做成料理,J爸說明,當下詢問鴨場主人,表示蛇肉店很多都是類似的非保育類肉蛇,所以才會請家人處理。

網紅J爸與友人發現臭青母 (翻攝自YT/ J爸)
網紅J爸與友人發現臭青母 (翻攝自YT/ J爸)

未經許可捉蛇還吃肉 農業局:開罰6至30萬元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楊錦樹說明,王錦蛇俗稱「臭青母」,屬於非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一種,但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捕捉,民眾捕捉、虐待或虐殺,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第17條第1項及第2項,經查證屬實,依《野生動物保護法》第49條1項第1款裁罰6至30萬元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