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體量倍增塞車 醫檢師與時間賽跑

宋燕旻 黃瑞麟 王永秦 樸星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延燒,採檢量瞬間暴增,檢驗報告塞車,也讓指揮中心得透過「校正回歸」,讓疫情判斷更準確。由於這四個字前所未聞引發爭議,甚至被批評指揮中心蓋牌說,但實際上的情況是,目前各地採檢PCR的檢驗儀,一半的步驟需要人工,一但PCR篩檢量增多每個步驟醫檢師都得跟時間賽跑帶各位觀眾直擊,忙碌的醫檢師工作實況!

桌上全是一袋袋檢體,排著隊等候檢驗,得要先一一確定身分標明編號才不會亂了套,這才只是整個流程的第一步,一但PCR篩檢量增多每個步驟醫檢師都得跟時間賽跑。台中亞大醫院檢驗科主任余志強說:「一般其實就是大概要耗用掉三到六小時左右,其實就要看檢驗室的規模。」當全台各大檢驗室都在上傳資料時,尤其陽性確診數據增多更讓速度變的緩慢。台中亞大醫院檢驗科主任余志強說:「上星期天跟星期一,我們突然暴增到,兩天大概有快兩百五十件,目前為止維持平均每天都會超過一百件。」

半自動PCR檢驗儀每天能驗的檢體不超過兩百個,高通量檢驗儀單日檢驗量可以破千但價格也相對昂貴,有醫檢師就認為中央應該補助採購,否則醫檢師長期過勞也會增加出錯率跟染疫風險。醫事檢驗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林慶元說:「PCR的檢驗儀器設備能夠提升速度,那甚至到兩千件以上,那這部分才能擴大檢驗的量能。」也有醫師認為應該採用快篩不要全部都仰賴PCR檢測,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快篩試劑隔幾天再篩一次,這種方式呢可以比較節省金錢,也比較節省人力。」醫師也再提醒民眾不用過度緊張或恐慌,要是沒有症狀也沒有相關活動史或接觸史的民眾,不要去篩檢站避免佔用寶貴的醫療資源,也能降低自己與病毒接觸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