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檢者等侯期趴趴走 恐成防疫破口?

戢靜璇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民眾等候採檢確診必須有3到5天,甚至是6天的等候期,這段等待時間也被質疑,萬一趴趴走,是否成為防疫破口?就有專家建議民眾使用快篩方式,15分鐘就能得到檢驗結果,如果是陽性,那麼在PCR核酸檢驗出來之前,就把自己當確診者隔離。指揮中心回應,從23日開始,雙北重災區就會啟動地方關懷,不讓民眾有趴趴走的機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他因為有病而趴趴走了一個月,很難去論斷,當然也有可能,不是說完全沒有可能。」指揮官陳時中坦承,從發病到採檢,最後確診的空窗期,染疫民眾就是有可能在外面趴趴走。

現在不只校正回歸確診數惹人議論,採檢等候通知的時間差也讓專家們質疑就是破口。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地方)檢查機構會先驗過一次,驗過一次他會再送到中央那邊去,做確診的步驟,所以前面可能或許就已經會有延遲的問題。」專家建議民眾使用快篩方式,只要15分鐘就能知道結果,並且在第二輪PCR檢驗結果出來之前,把自己當確診個案隔離。指揮中心也強調,同一時間地方政府會啟動關懷系統追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以雙北為主,採檢等候結果跟確診的部分人數都比較多,所以他們從今天開始,會去做這樣的一個處理(關懷電話)。」

另外指揮中心針對居家隔離的規定,從原本的一人一戶,22日卻放寬為一人一室,陳時中表示是為了讓防疫旅館騰出更多空間。但是也遭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質疑,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說:「我們現在居家隔離收的都是確定病例,那這樣會造成家庭感染爆發,我們國家真的需要方艙醫院,來去好好的收納這些確定病例。」希望中央面對每個政策要三思,小心顧此失彼,讓本土疫情消退時間又拉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