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混打疫苗 更容易有副作用

牛津大學:混打疫苗 更容易有副作用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英國

許多國家都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最近英國牛津大學,針對800多名志願者進行研究,發現混打兩種不同疫苗的群體,比接種兩劑相同疫苗的群體,更容易產生發燒、疲倦和頭疼等副作用。不過,有專家認為,混打疫苗後產生的副作用,很有可能是疫苗激活了身體自我免疫反應。

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6億例,為了防堵疫情,許多國家都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最近英國牛津大學,針對800多名志願者進行研究,發現混打兩種不同疫苗的群體,比接種兩劑相同疫苗的群體,更容易產生發燒、疲倦和頭疼等副作用。不過,有專家認為,混打疫苗後產生的副作用,很有可能是疫苗激活了身體自我免疫反應。

新冠病毒大流行,疫苗成了唯一解方,現在醫療專家更研究,真的可以,混打疫苗嗎?研究發現對比,混打AZ疫苗和輝瑞疫苗,或施打兩劑同款疫苗,並不具備安全疑慮,專家怎麼說?英國免疫學家斐哲說:「如果你接種兩劑不同的疫苗,你的免疫力會比你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來得更好。」

據外媒BBC報導,引述牛津大學研究報告指出,混打疫苗確實有效,不過卻會產生輕微副作用,牛津大學初步研究數據顯示,混打疫苗,遠比施打兩劑相同疫苗的群體,更容易產生發燒疲勞頭疼等副作用,像是施打兩劑AZ疫苗後,產生發生副作用的民眾只有一成,而混打AZ和輝瑞疫苗而發燒的民眾,卻高達百分之34,對專家而言,這卻是難得的好消息。

加拿大傳染病專家艾凡說:「(副作用)很可能是混打疫苗,成功激活了身體自我免疫反應。」也有專家建議讓數據說話,加拿大醫療專家朱尼說:「我們如今需要的是真實的研究數據,顯示混打疫苗後免疫力能提高多少,和細胞的免疫反應。」也有民眾躍躍一試,加拿大民眾說:「既然有科學初步研究顯示,(混打疫苗)具備效用我不介意試試看。」目前各界醫療專家都認為混打疫苗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不管你選擇打什麼疫苗,疫情當下,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才是防疫的不二法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