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好鬱悶! 生命線接線量暴增2倍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基隆市

疫情加劇,讓不少民眾心情緊張,根據生命線統計,近日撥打電話求助的數量,與去年相比至少增加兩倍,其中八成都與疫情憂慮有關,而衛福部也發現,去年國內家暴數量高達17.8萬件,創下16年來新高,精神科醫生呼籲,民眾在抗疫期間,也得適時紓壓,別被情緒壓垮。

守在電話旁,基隆市生命線志工,不敢錯過每一通民眾發出的緊急求救信號,近日疫情升溫,志工們平均一天得接140通電話,接線量暴增為去年的兩倍。基隆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張文亮說:「接到一個隔離案件,案主的弟弟,壓的情緒快要崩潰,媽媽爸爸全家都是在焦慮。」

根據基隆生命線統計,最近一週來電內容,有八成與疫情相關,民眾煩惱五花八門,擔心確診,不敢打疫苗,都讓不少人透過電話求助,同時疫情也加劇精神疾病民眾心中的恐懼及憂慮,求助電話也明顯增加。生命線總會總會長黃俊森說:「那以最高的分會,大概有(增加)98%,也超過快一倍,那最少的也大概有35%左右。」

對疫情的憂慮,也引發不少社會現象,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共通報17.8萬件家暴案件,創下16年來最高。另外兒虐通報2.5萬件,與前一年相比也增加兩成。精神科醫師呼籲,疫情期間也得適時釋放壓力,別被情緒壓垮。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說:「比如說你可以透過聽音樂冥想,或是做一做放鬆的運動,只要降低你壓力的一個方式。」

醫生提醒,減少接收令人緊張的疫情訊息,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適時運動紓壓,若情緒出現劇烈波動,更別羞於向人求助,做好心理調適,也是防疫重要的一部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