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檢體爆量 長庚"高通量儀器"加速驗

李宜庭 邱永賓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隨著確診人數攀升,第一線醫檢師身負重任,長庚醫院在去年引進兩部全自動化PCR篩檢儀器,加速檢驗效率,加上現在有36位醫檢師24小時輪班處理,每天可處理2千個檢體。而醫檢師公會全聯會也表示,目前有許多醫院都陸續引進高通量PCR檢驗設備,而如何讓檢驗分流,是當務之急。

本土疫情來得又快又猛,全台檢體大爆量,長庚醫院早在去年就超前部署,引進兩部全自動化PCR核酸檢測篩檢儀器,目前由36位醫檢師,24小時持續輪班處理,篩檢量大增1.5倍。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說:「過去兩個禮拜以來,我們實驗室每天的檢驗量,都超過1000件,那其實我們為了要把報告,很即時的發出,都是採取三班輪班處理的方式。」為了長期對抗COVID-19病毒,醫院提前整合人力與引進儀器,以林口長庚醫院來看,以往半自動化系統,每日最高檢驗量約800件,如今每日最大檢驗量能可達2000件。

醫檢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高智雄說:「那這個高通量的儀器設備,就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人力不足,或者是加班因應的這個問題。」目前全台執業醫檢師,共有約1萬人,145家檢驗機構,每天可以處理5萬多件檢體,針對外界討論,是否由生技公司,或學校實驗室幫忙PCR檢驗,醫檢師公會全聯會也發出公開信強調,目前檢驗量能足夠,只需適當調度即可,各醫院也陸續引進高通量PCR設備,建議中央應著重在讓檢驗分流,建立整合平台,才能讓檢驗量能達到最佳化。

醫檢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高智雄說:「病人都可以從北部來送,當然檢體也是一樣,檢體的運送比病人的運送,更簡單多了而且快速,而且一次一桶可以運送好幾十個,甚至100個。」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說:「現在好像有台大獸醫系,要加入檢驗的事情,我覺得這個是要比較審慎考量的。」隨著確診人數攀升,如何將社區中的確診者,精準篩出有效隔離,並讓患者獲得有效治療,成為防止疫情蔓延的關鍵。第一線醫檢師身負重任,為台灣撐起疫情防護網,期盼盡速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