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以北宅配停 荔枝農損失慘重

黃昱賦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緊張,導致全台物流大塞車,尤其低溫宅配貨量暴增,多家貨運業者宣佈,將暫停受理6月1日到6月4日寄往新竹以北的低溫包裹,現在南部的荔枝農面臨極大難關,盛產加上不耐久放,導致青果合作社的冷藏庫,快要塞不了,沒有低溫保存設備的小農,只能心痛送往次級加工廠,一天損失都是幾十萬。

張先生大老遠從彰化南下高雄,來到玉荷包的產地大樹,宅配卡了10多天,端午送禮就快來不及,乾脆自己開車來載,張先生說:「宅配的樣態看起來好像都有變慢。」冷藏物流塞住,黑貓、新竹物流、宅配通,新竹以北連續禁止配送三到四天,但偏偏這時間,就是南部荔枝的盛產期。

荔枝農曹先生說:「那包好的你怎麼辦。」種了六公頃荔枝的曹先生,原本一天有2500台斤,準備冷藏宅配北部,現在全都只能抽單,平均一台斤140元計算,損失就高達35萬,最後只能賤價求售,荔枝農曹先生說:「加工品去一斤才10塊錢不然你要丟給誰,到加工品去了。」

小農栽種,沒有冷鏈設備,出不了貨又無法冷藏的情形下,只能透過冰塊、灑水,及蓋棉被檔熱風,盡量保持鮮度,如果真的只剩常溫配送這條路,想都不敢想,乾脆就別摘了,高雄市農業局長王正一說:「可以考慮用常溫運送的方式。」

荔枝農曹先生說:「把保鮮做好運送假如說跑到常溫去的話,你停滯個兩天就完蛋了比較沒那麼新鮮。」一箱一箱荔枝堆滿冷藏庫,加入青果合作社的農民,這幾天的難關,多少還能透過這10度冷鏈技術,放一天是一天,但空間只有這麼大,去化的速度,趕不及採摘的數量,荔枝青果合作社理事長許倫肇說:「冰起來熬過這三天再出貨。」貨運業者喊停三到四天,農民都在挫哩等,畢竟疫情沒有停歇的跡象,物流卡關的問題,恐怕不是幾天就能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