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難民隊 逆境中為夢想而奮鬥

東奧難民隊 逆境中為夢想而奮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東京奧運將在7月23日登場,各國將派出最頂尖的選手,盼能在國際級的運動競技場,拿下好成績。只是有一些選手,沒有自己國家的奧援,更沒有安居樂業的家園,但仍努力揮灑汗水,盼能在奧運爭一口氣。這群在逆境中追求夢想的運動家,正是奧運難民隊,這屆將有29名難民運動員,到東京參加跆拳道等12項比賽。究竟他們如何訓練?背後又有什麼辛酸?今天的國際專題,帶您看見難民的奧運夢!

踩穩步法、精準出拳,他是專業的拳擊手,但下了拳擊場,他是逃離戰火的敘利亞難民,以身犯險也要遠走他鄉。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全球難民人數達2640萬人,其中近一半年齡在18歲以下,而威山早在六年前就踏上險途,最終落腳在德國,如今他靠著打拳,拚上奧運殿堂,將跟29名難民運動員出征東奧。

難民能組隊參加奧運,時間得倒回到2015年,當時爆發嚴重的難民危機,為了傳遞希望、提倡包容,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做了這個決定,國際奧委會將邀請頂尖合格的難民運動員,參加2016年里約奧運。2016里約奧運,第一支由10人組成的「難民代表隊」誕生,五年後的今天,難民運動員人數擴增到29人,他們跟一般選手一樣,住在同一個選手村,必須通過藥物檢查,也要經過嚴格的選拔,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無法拿自己國家的國旗,而是得拿奧林匹克五環旗,就算得獎,也只能播放奧林匹克會歌,或許少了點家的歸屬,但能站上運動員的殿堂,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激。

「阿里薩德」曾是伊朗唯一在奧運奪牌的女運動員,但不滿政治體制、不滿女權遭受打壓,因此以難民身分逃到德國生活,阿里薩德說:「在伊朗,我是第一位女性跆拳道選手,我在世錦賽拿到銅牌,然後奧運拿到銅牌,若我的丈夫沒有在我身邊,我真的不知道我會發生什麼事。」感謝枕邊人支持,更感謝澳洲、加拿大、德國等21個國家提供獎學金,讓56位來自13個國家的難民能接受訓練,最終29人獲得奧運參賽資格,7月在東京奧運大顯身手,秀出好漢不怕出身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