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爆虐待漁工 人權團體內政部抗議

木下翠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遠洋漁船曾經被爆出多次虐待漁工。上個月,台灣公司投資、卻註冊在萬那杜的「權宜船」大旺號,被美國發出「暫扣令」,禁止停靠美國港口,理由是大旺號被控訴虐待漁工,甚至該艘船也曾經傳出,印尼籍漁工被毆打致死;今(1)日天內政部主辦的「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人權團體到場外抗議,希望政府重視這個問題,保障漁工的勞權。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守護漁工人權。」舉起黃布條雨中高喊,就是希望,內政部主辦的「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場內專家都能聽得到,台灣權宜船「大旺號」,虐待漁工問題。

菲律賓籍漁工陳述,自己在船上,長期被暴力剝削過程,就算已經離開還是心有餘悸,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有一個印尼漁工,死在船上陳屍在船上,他的死跟他被毆打,有沒有直接因果關係,我們不敢百分之百定論,可是船上的漁工,全部都相信他是被打死的。」

權宜船屬於台灣人投資經營,但登記卻是外國船,光是登記報備的,台灣至少有227艘的這樣的船,漁工的勞權難以受到保障,上個月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對大旺號發出「暫扣令」,禁止停靠美國港口,也不能輸出漁獲到美國市場,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暫扣禁止入港的這一個事情,其實已經進入到司法的階段。」人權團體呼籲,政府應該要加強執法,禁止權宜船,才能保障漁工的勞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