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茶 鹿港九十年老厝|我把住家變書店|華視新聞雜誌

林季霏 採訪/撰稿 蘇威銘 攝影/剪輯  / 彰化縣

「每天的目標就是賣出一本書」,如果您是書店老闆,面對這樣的經營狀況會作何感想?這是鹿港一家書店老闆為自己訂下的目標,他的書店、是九十年的廢墟修復而成,當初為了推廣老屋保存,開書店方便大家進來參觀,沒想到老屋太有吸引力,觀光客拍照後、反而忘了它是一家書店的本質,儘管如此,老闆仍堅持繼續賣書!而在台中,有一對年輕夫妻,為了讓孩子有個美好的成長環境,雙雙辭去高薪的工作,一起將住家改造成繪本書店,因為這個決定,這一家人的生活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而開一家書店,究竟是美好還是冒險?來看看他們的人生故事。

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它屋頂都坍塌整個壓垮,修理是用修復的,鹿港常在拆老屋,這條路的都拆光了,是想讓大家知道其實老屋可以留下,賣書很容易入門,又不用技術,一百本也是賣,二百本也是賣,就決定開書店」。

這是一家廢墟修復後的書店,位在鹿港觀光區,多數進來的觀光客,第一眼被吸引的,是九十年歷史的老屋,濃濃的古味,十年前黃志宏買下它之後,就和太太兒子三個人動手,將老屋修復成過去的樣貌,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這是古井,(裡面真的有水嗎),天天在用,洗地板澆花跟擦桌子」,來的客人都很驚訝,房子的中間還有一口古井,即使乾旱季節,水質仍然清澈冰涼,林先生顧客說:「東西是滿稀奇的,都沒有看過」。

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這個是自己家裡的防空洞,我來的時候已經被填起來,我把它挖出來,和我兒子挖出來」。

李先生顧客說:「因為它顛覆我對防空洞的想像,我本來以為它是一個樓梯走進去,還會有很大的空間往地下,可是它就只有一個平台」。

林小姐顧客說:「屋主還滿有心的,維護得很好」。

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所以很多客人,有固定的客人會來喝茶看書,可能來了就是一整個下午,時常會有,不會啦,沒有在限制時間」。

黃志宏是逢甲歷史文物研究所畢業,他希望每個走進這棟老房子的人,就像翻開一本歷史古書,體驗1930年代的歷史生活,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樓井天窗天井,為什麼要開這些,因為這間房子是1931年蓋的,我們台灣一直到1935年,平均十個台灣人才有一盞電燈,再來還有日本時代以前台灣沒有生產電風扇,外面下雨沒太陽,可是裡面還是會亮,像這幾天有32度31度,連電風扇都還不用開」。

晴耕雨讀一杯茶,黃志宏喜歡將老屋生活分享給大家,一開始他沒有限制外帶飲食,歡迎所有人來參觀,沒想到迎來的卻是災難一場,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開幕的時候有開放參觀,結果好像開放不到兩個月,受不了沒辦法,因為奶茶弄倒都沒跟我說,就是上面的人,然後從那天的隔天我就不開放,就是書店就是書店,然後你如果想坐著喝茶,就要跟我點再進去,那時候有請工讀生,因為假日人太多了,時常是滿座的,後來我跟太太討論就說,我們後面(飲料區)再增加個什麼,再賣一些東西,我太太就跟我說,你是要賣書還是要賣飲料,我說要賣書啊,她說對啊,你都在忙後面(飲料區),書店呢」。

從網紅打卡名店,退回只賣四種飲料一個茶點,黃志宏沒有忘記,他們的初衷是想賣好書,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這是我研究所那時看的書,喜歡研究的或喜歡信仰的,來這邊買都不錯,還有古文書,那這邊是我老師拿給我的」。

當初開店因為場地小,出版社經銷商看不到商機不願意進貨,因此他們拿二手書來填空,但也碰巧成為愛書人來挖寶的地方,另外還有他和太太專門的選書新書區,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選書都是我和我老婆,也是選跟歷史人文相關的,我太太寫的書,就是這本,叫做靜寂工人,國際書展首獎,非小說類金鼎獎,對啊自己人當然要支持,是真的不錯,一本好書」。

黃志宏的太太兼職寫作,黃志宏本身也參與歷史史料編撰,但對於賣書,即使經營八年了,仍不是他的拿手項目,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說這營業額就不好意思了,昨天營業額是一千八,算是還不錯,其實裡面喝多少那是其次,賣書比較喜歡,就是我的目標是平均一天可以賣一本新書」。

黃志宏平均一天賣出一本新書,這樣的目標放在其他書店肯定撐不下去,但家人力挺他,讓他無後顧之憂,堅持一本一本,總有一天要幫好書找到主人,黃志宏書集喜室店長說:「我來這裡做第八年了,從來沒退過書,像這本福爾摩沙及其住民,它一樣也是從新書賣到變黃,我把它退掉了,結果他可能會丟掉我覺得太可惜,我還是一樣會進書,我進書比較不考慮迴轉率」。

我來這裡做第八年了,從來沒退過書,像這本福爾摩沙及其住民,它一樣也是從新書賣到變黃,我把它退掉了,結果他可能會丟掉我覺得太可惜,我還是一樣會進書,我進書比較不考慮迴轉率,沒有電腦,沒有商業迴轉率的精算,黃志宏的老屋書店,是一種生活態度,愛書愛家愛生活。

OLIVER晨熹社書店,闆寶OLIVER是台中這家繪本書店的靈魂人物,小學三年級,書店的商標是他畫完後,爸爸設計的,繪本的選書有他的參與,更重要的是,這家書店之所有成立,都是因為他,夫妻倆找了一間四十年的老房子,由爸爸動手改造,預算不多,但每一個環節都是對住家書店的關愛,媽媽也辭去長達二十年的補教閱讀寫作工作,籌備開繪本書店,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也是有碰到一些軟硬釘子,就是他們覺得你就是小書店,我們多半跟誠品或跟大書店合作,雖然沒有像大書店一口氣進幾百本,但是這幾十本在我們這邊,就真的是踏踏實實賣出去」。

媽媽在書店裡辦說故事時間,每一本書她很認真地看過,寫推薦行銷,這些工作態度,意外成為闆寶跟著玩樂的一種方式,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看著看著,他就會本來坐在小孩子堆,後來就會坐在我旁邊,就會跟我說我他覺得這裡這頁怎麼樣,然後活動結束後他就跟我說,我也很想講,有時候有的小朋友很喜歡他的說書,會特別問我說,這場哥哥會說嗎,哥哥會說哪一本」。

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一直想說不要讓他太介入工作,想說讓他生活在書店裡,很自然就在這裡看書做作業這樣子就好,可是他比我們都還要投入」OLIVER晨熹社書店闆寶,書店是闆寶的遊樂場,甚至在書裡找到的生活樂趣,他也要求媽媽,把它實現出來,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我跟我兒子我們在看書時常說,這東西好好吃喔,要把它做出來吃看看,他就說那我們做給書店的小朋友吃」。

書店現在已經延伸到,每個月有一場時令點心結合繪本的活動,是小朋友的最愛,常常還可以看到作者現身,跟讀者互動簽名,但這些一開始並不容易,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我那時候就是硬著頭皮去,可能寫訊息,或寫MAIL一家一家去問,就說老師我知道你這本書要出了,可不可以來我們台中做這個活動,然後我想幫你推,然後老師說不能來,我就說老師我幫你做一個活動的企劃,我自己做,我們自己做了很多場給出版社看,出版社看了說好棒,那下一場我們就找你喔」。

闆寶給了爸媽作夢的勇氣,一步一腳印去完成夢想,一家三口對書店的熱愛和用心被看見了,作者發表會找他們合作,出版社也紛紛找他們推薦新書,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它不可能是一個可以賺大錢的行業,但是我覺得是可以支撐,可以支撐我們一家人的生活」,也因為闆寶天天沉浸在各式各樣的繪本中,他喜歡看書,喜歡畫畫,喜歡和大家分享討論故事,陪著孩子人格成長,都讓爸媽覺得太值得了。

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然後有些編輯會來問會來找他,他們會想知道小讀者看這本書之後的想法,就會來諮詢他」,闆寶媽媽曾經是閱讀寫作老師,但是她不再教孩子怎麼起承轉合,而是改為陪伴一起看書,一起發現繪本中的樂趣,她欣然接受孩子一堆沒有寫完的故事,就如同闆爸學的是建築設計,卻不做華麗的裝潢,將家的需求溫馨舒適放進書店內,回歸初心,呈現生活的溫度感。

陳宛君晨熹社書店闆媽說:「我身為媽媽,我可以很開心地做媽媽,做書店每個孩子的媽媽,我覺得我認識更多的家人,我的家人成員愈來愈廣愈來愈多」。

我身為媽媽,我可以很開心地做媽媽,做書店每個孩子的媽媽,我覺得我認識更多的家人,我的家人成員愈來愈廣愈多,小書店成立四年,在連鎖大書店,網路購書折扣的夾殺下,經濟壓力沒有間斷過,常有人問他們,後悔當初放棄高薪工作的決定嗎,一家三口會大方地邀請您,親自來書店感受一下,他們賣的不只是繪本,還有一家的幸福,分享給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