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街"發行30年 中影推4K修復版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的導演之一的已故導演楊德昌,他所指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在1991年上映,當年獲得12項金馬獎入圍的肯定,更讓當時僅15歲的張震,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金馬影帝入圍者。今年發行滿30週年,中影推出紀念版4K修復藍光版DVD,由於這部經典影片一直無法在中國上映,也讓中國網友急著想要找通路買DVD,而這部片在今年7月時也在瑞士蘇黎世舉辦的「台灣經典電影影展」播映,再次將台灣的電影經典推向國際。

故事改編發生在1961年台北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電影新浪潮代表人物之一的已故導演楊德昌,在90年代拍出了這一部經典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如今走過30個年頭,也讓人再次回顧它在台灣電影史上的重要性。當年這部片獲得12項金馬獎入圍的肯定,更讓當時僅15歲的張震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金馬影帝入圍者,更打敗李安的《推手》,拿下年度「最佳劇情片」大獎。

由於這部經典影片一直無法在中國上映,也讓網友急著想要找通路買DVD,但它之所以在國際間大受歡迎,不僅是美術、服裝、場景考究、演員表演到位,它更是台灣歷史樣貌的重要紀錄,影評人鄭秉泓說:「這樣一個小小的情殺事件,它可能是社會新聞的一個小版面,但是它卻講出一種時代的壓抑,比較勇於去呈現一個台灣曾經的現實,第一次看到說,我們彷彿就走進一個時光隧道。」

在80年代台灣電影新浪潮結束後,楊德昌的作品從家庭故事擴展到社會議題和文化自覺的探討,而這部片在今年7月,於瑞士蘇黎世舉辦的「台灣經典電影影展」播映,將台灣的電影經典推向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