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北戴河 中國高官夏季會議

神祕北戴河 中國高官夏季會議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十分神秘中國北戴河會議也悄悄落幕,在我們帶您看這次究竟可能談了哪些或說吵了哪些重要議題之前,讓我們先從中南海不是海,北戴河不是河看起。

《解放》片尾曲《浪淘沙 · 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這首詞描繪了北戴河,夏秋交會的壯麗景色,作者是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1954年夏天在秦皇島北戴河開會時寫下的創作,但如同「中南海不是海」一樣,北戴河其實不是一條河,神祕北戴河揭祕中國領導人度假區。

攤開地圖,北戴河是河北省秦皇島市的一個市轄區距離北京開車大約三個小時,區內有一條戴河進入渤海,而戴河的北邊有一片美麗的海灘,50年代被劃為中央領導的度假地,因此形成所謂的北戴河度假區,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在毛澤東時代的時候,它是一個毛澤東在利用暑期的時間到北戴河去進行似這種度假。

在毛澤東時期北戴河並不是那麼重要,反而是在鄧小平時代北戴河辦公制度,鄧小平時代漸成形成,北戴河辦公制度才逐漸形成,夏天一到高官們就會來這裡打牌、喝茶、聊天並舉行閉門式的「神仙」會議,而這場合也是老人干政的好時機,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北戴河)為什麼會那麼受到重視,是因為它有包含著上一輩的政治家,政治人物他們本身的一些意見跟現任執政者的決策的內容會互相協調,老一輩的政治局常委與現任執政者的交流通通不列入紀錄。

就好像北戴河不是河,北戴河會議不列紀錄卻拍板多項重大決策,北戴河的會議也不是會議,說是這麼說,但時間回到1958年,毛澤東在這場「不是會議的會議」發動了「大躍進」政策,同時也是在這裡下令炮打金門,也就是八二三炮戰。

北戴河會議一度遭廢,習近平上台後恢復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一度廢除北戴河會議,直到習近平上台才恢復一出場就出手「反腐、打老虎」,打下了薄熙來、周永康等人馬,而2019年的今天祭品或許不是這些政治大咖,而是疾呼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民,香港「反送中」從六月起至今北戴河討論反送中,習近平成眾失之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傳香港議題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成為眾矢之的,中國民運人士陳破空在香港問題上政治老人完全反對習近平、王滬寧他們要對香港動粗、動武。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高層在北戴河會議上一致認為這是由多國和地區軍政情報機構所主導的顏色革命,目的就是衝著中國共產黨而來,在共產黨較量前中國新計畫扶植深圳欲削弱香港地位,北京發布一份計畫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目的或許在扶植深圳進而削弱香港的地位,現階段要取代香港或許還不成氣候,但中國經濟衰退卻是說來就來,美中貿易戰未停歇中GDP廿七年新低,尤其在美中貿易戰的助長下,第2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僅6.2%跌到27年來新低,但可以肯定的是貿易戰重創經濟,中國要穩定美中關係,中國今年被華府的貿易大刀砍得刀刀見骨,黨內已取得共識那就是要穩住美中關係。

習近平前往甘肅許人民幸福生活,高官在鏡頭前消失一段時間後,貿易戰、反送中夾攻,北戴河能成功獻策?又紛紛出現在大眾眼前讓外界猜測神秘的北戴河會議應該已結束,這場「不是會議的會議」會為中國制定出什麼樣的道路內憂外患有可能找到解藥嗎?短時間內恐怕還是暗潮洶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