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寬鬆終將退場? 全球央行年會受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紓解新冠疫情的壓力,全球猛印鈔票的量化寬鬆政策,即將劃下休止符嗎?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即將在美國召開的全球中央銀行年會將會有初步的答案,各國要如何拿捏貨幣和財政政策因應,將會影響到全球的金融穩定。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26)日想跟大家談的,還是跟財經有關的QE退場,現在全世界財經界專注焦點都在8月26日,即將在懷俄明州的全球央行的年會(JACKSONHOLE),因為在這次年會裡面,美國FED主席鮑爾27日早上10點,要發表一個線上的演講,演講的主題就是經濟展望。

為什麼這次很重要,如果大家印象深刻的話,去年的全球央行年會,鮑爾也有發表演講,當時的主標題是全世界通貨膨脹的目標,那一次的目標還算具體的,因為在那次會議演講,鮑爾特別提到,要把全世界的通貨膨脹目標稍微上升到2%,但是這一次的經濟展望,看起來沒有具體的目標,不過因為大家知道從去年到現在,疫情趕也趕不走。

在大家都很煩惱的時候呢,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跟我同樣的印象,就是有個飯局,去的人都是你的哥們,叫的菜都很好吃,大快朵頤、盡情喝酒之際,你心裡擔心的是我待會怎麼回家,待會怎麼跟老婆交代,我能不能安全的叫到代駕,那現在全世界的財經界,最煩惱的也是這個,QE從去年開始,我們看到QE本來就很爽,然後紓困刺激讓大家都很愉快,因為金融市場表現很好,不過現在全世界財經界最煩惱的是,QE到底怎麼鋪墊跟順利地退場,我想鮑爾也一樣,所以現在全世界的眼光,都放在了27日早上他的演講,會不會有一些訊息透露出來。

不過事實上從7月底以來,我們已經看到,美國很多FED的官員,包括達拉斯波士頓,甚至舊金山的聯儲主席,都隱隱約約透露,到今年年底QE不得不要開始有一些退場的安排,不過現在很討厭的是,鮑爾到明年2月任期就到期了,沒有人知道拜登會不會繼續聘任他,有人很支持他,有人覺得他做得不夠好。

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美國也面臨兩個很大的困局,第一個大家都知道,DELTA變種病毒又開始肆虐,而且美國的確診人數又開始增加,另外我們最近也看到一些美國的數據,譬如說7月份的零售數據,本來上個月7月份是調升0.7%的,可是最近的數據發現它又往下走了,另外密西根的信心指數也顯示到達了70.2,是12年來的最低,代表其實美國的消費者,在財政刺激的激勵之下,也再沒有那麼強開始褪色了,所以這兩個變種的病毒跟通膨的壓力,讓整個美國央行,尤其FED的壓力非常大。

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很多新興市場已經坐不住了,包括巴西俄羅斯墨西哥智利,都開始調升利率為什麼,因為全世界資金開始亂竄,為什麼全世界央行很煩惱進退失據,是因為在2013年的時候,有一個名詞叫緊縮恐慌(TAPERTANTRUM),當時也跟現在一樣,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降到1.5%,可是央行只是稍微透露了,他可能要稍微縮減購債,結果整個利率跳升到3%,金融市場開始大崩潰,所以現在各國的央行,也很煩惱這件事情。

而事實上我們也看到,現在全世界的10年期公債,確實也降到很低代表什麼,代表大家其實對於下半年,甚至到2022年的經濟,其實不是太樂觀,那在現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要認真來思考,全世界央行從QE到所謂的紓困刺激,習慣了用貨幣政策,去救全世界的時候,我們必須先承認,去年疫情剛爆發的時候,貨幣政策紓困刺激確實讓全世界避免了金融風暴。

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現在的貨幣政策跟財政政策越來越困在一起,尤其是美國,因為它是美元體系,所以美元的財政手段,是比別人多的,當歐盟的通膨壓力也越來越大,物價也在上漲的時候,亞洲這邊也很擔心,可是美國他繼續用財政政策,包裹貨幣政策去推,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看到,財政政策跟貨幣政策,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各國政府都在競賽,拚命地打紓困政策,可是財政政策跟貨幣政策,其實它本來的基本原理是不一樣的,我覺得現在首先要面臨的是,我們看到一個最新的數據,全世界發達國家資產負債表已經高達28兆,這是有歷史以來最高的一個數據,而資產負債表的膨脹,會影響公共財政的穩定,我想現在時間已經到了,各國政府應該好好站出來,不要只是接受央行沒有止盡的撒幣,要開始去看這個國家的財政狀況,然後做貨幣政策跟財政政策,明確的劃分找到一個最正確,對你的國家最有用的幫助,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