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初步結果出爐! 左派社民黨勝出

德大選初步結果出爐! 左派社民黨勝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國會大選週日投票,目前官方初步計票結果出爐,財政部長蕭茲所領導的「社會民主黨」以25.7%得票率,擊敗了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的24.1%。但因2黨都未拿到過半數,因此最終由誰組閣,出任下一任的總理都還是個未知數。目前席次居第3和第4的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待價而沽」,成了名符其實的造王者。

德國國會大選競爭競烈,差距有如美國紐約時報所形容的,像刮鬍子的「剃刀」一般那麼薄,最終,財政部長蕭茲領導的社會民主黨因得票率大幅成長,險勝總理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德國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說:「可以肯定的是這將是漫長的選情之夜,可以確定的是民眾們選擇了社會民主黨,因為他們希望政府改變,也因為他們希望下一任德國總理是蕭茲。」

社會民主黨贏得了16年來第一次有組閣的機會,保守派的基民基社聯盟卻是二次大戰1945年以來選得最差的一次,得票率大跌,黨員和幹部臉色鐵青。但拉謝特仍不放棄組閣的機會,基民盟現任黨魁拉謝特說:「我們會盡一切可能建立保守派領導的政府,因為德國需要前瞻性聯盟,讓國家現代化。」

由於德國選舉採兩票制,除了直選制299席、政黨比例代表制299席之外,如果直選席次多過政黨票所分配到的席次,各政黨還能保留多出來的席次,稱為「超額席次」,因此目前各政黨的席次仍在變動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社民黨和基民基社聯盟2黨得票率都未過半數,必須花一段時間,跟得票第3高的綠黨和第4高的自由民主黨談判如何分享權力,組成聯合政府。

誰是下一任總理一時無法確定,而綠黨和自由民主黨也因此成了造王者。至於4年前對梅克爾移民政策窮追猛打,而打出漂亮選情的德國另類選擇黨這回少了著力點,選得比4年前差,整體得票率下跌2.6%,但在德東薩克松尼邦仍有斬獲。目前,各黨開始盤算選後的權力分配,預估耶誕節前,新政府將出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