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選前夕最後電視辯論 聚焦外交政策

德大選前夕最後電視辯論 聚焦外交政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德國

週日德國將舉行國會大選。週四晚間,各個政黨參與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雖然說是各個政黨參與,但眾人目光仍放在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和基督教民主聯盟主席拉謝特對各項議題的觀點。辯論聚焦外交議題,包括是否贊同德國與俄羅斯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開始運作的問題?以及歐盟成員國法國最近為了潛艦合約問題,與英美澳鬧翻後,德國將如何自處的問題?在在凸顯德國身為歐盟重要成員國,國際上風吹草動,德國都難置身事外。

德國總理梅克爾執政16年,在座的誰會是下一任德國總理?週四晚間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各個政黨黨魁都各抒己見賣力推銷,但辯論仍聚焦在梅克爾接班人,現任基督教民主聯盟主席拉謝特和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分享治國理念。

其中攸關德國能源安全的德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已經完工了,但因管線繞過烏克蘭,使烏克蘭短少了20億美元的天然氣過路費,並且擔心北溪二號會成為俄羅斯箝制烏克蘭的武器。但執政的基民盟這麼說。基民盟黨魁拉謝特說:「是的贊成運作德國需要這項經濟計畫,如果我們不再使用其他能源,未來幾年我們顯然需要天然氣,德國同意提供烏克蘭地緣政治的保證,讓烏克蘭免於受害,倘若俄羅斯質疑這項安排,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計畫立即停擺。」

日前因澳英美簽訂安全協議,使澳洲棄單,不再採購法國潛艇一事,作為同為歐盟成員的德國該如何應對也是辯論主題。社會民主黨黨魁蕭茲說:「我們必須保證與法國站在一起,為了追求歐洲進步,須與法國結合成緊密夥伴關係,我覺得這非常非常重要。」

德國上下完全能體會法國的憤怒,此外拉謝特還提到,美國人從阿富汗撤軍後,德國人竟然不能確保喀布爾國際機場的安全。因此拉謝特主張成立一個直屬於總理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外,還主張歐盟必須對外團結一致、統一步調。言談之間,競爭對手或是點頭、或是傾聽,顯示在外交議題上、德國各政黨有一些共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