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曝! 踢爆多國政要隱匿財產

"潘朵拉文件"曝! 踢爆多國政要隱匿財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公布一份「潘朵拉文件」,從全球14家主要金融機構取得將近1200萬份檔案中,發現35國現任領袖、卸任領袖以及政界商界等名流,超過300多人利用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貝里茲、賽普勒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加坡、瑞士等避稅天堂,藏匿為數可觀的資產,這些政商名流是否觸法,仍待釐清。

合法的避稅叫節稅,非法的避稅叫逃稅,各國稅制都有節稅管道,但走別的門路就可能涉及洗錢、逃稅、貪腐,可能觸法。包括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衛報等117國650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記者,公布一份「潘朵拉文件」,從14家金融機構取得的1200萬份檔案,細細梳理發現,35國現任、卸任的領導人和300多位政商名流利用瑞士、新加坡、維京群島、賽普勒斯等國開設的9萬5千家的離岸公司、空殼公司購買房地產或是信託財產,但是並未列入財產清單中,換言之,不排除有避稅或是財產來源不明的可能性。

過去巴拿馬文件、天堂文件揭露政商名流隱匿財產的事證,都使相關人物面臨人格保衛戰,潘朵拉文件也不例外。這回包括約旦國王阿布杜拉在英美藏了25.5億台幣的資產、俄羅斯多總統普丁在摩納哥買豪宅,以及下週即將選舉的捷克總統巴比斯,在法國南部買了價值6.11億台幣的別莊,是否誠實申報誠實繳稅?將是他選戰後期攻防的最大罩門。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在他任內,一再抨擊富豪利用英國稅制漏洞避稅,但他自己也利用離岸公司在倫敦市中心置產,躲掉大約1138萬台幣的印花稅。這些政治人物言行不一的作法,恐怕讓他們政治人格破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