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工程師洩密 盜賣核潛艦機密遭逮

美國海軍工程師洩密 盜賣核潛艦機密遭逮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司法部10日發聲明,表示一名海軍退役工程師,涉嫌和妻子把美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的機密資訊,賣給外國政府。不過這場交易過程,其實是FBI設下的局,探員偽裝成外國政府官員,從2020年4月就開始和工程師聯繫,並且全程以加密貨幣交易,總共匯給工程師10萬美元,約台幣280萬元的酬勞,花了18個月的時間,才把這對洩密的工程師夫婦逮捕到案。

記憶卡藏花生三明治洩密過程如電影情節FBI偽裝外國官員臥底設局一年多逮間諜。工程師在美軍核潛艦上,全神貫注為國家效力,但美國近日卻傳出一起,海軍工程師洩密事件,一名42歲工程師和他的妻子,因為販賣潛艦情資並涉嫌違反原子能法,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被捕。鄰居說:「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好像電影演的一樣,這裡是個很安靜的社區,大家都奉公守法,所以滿驚訝的。」

司法部指出,這名42歲的退伍海軍工程師,把存有核動力潛艦反應爐資訊的記憶卡,分別藏在花生三明治和口香糖包裝裡,放在西維吉尼亞州某處讓買方前往自取,全程以加密貨幣交易,工程師夫婦總共獲得10萬美元,台幣約280萬元的酬勞前。CIA反恐官員莫德說:「如果是俄羅斯中國,或是伊朗等國家取得這些資料,他們可以從這當中知道,美國是如何設計核潛艦,並且能直接仿照美國的設計,讓他們省下好幾年研發的時間。」

海軍工程師原以為是外國政府付的錢,卻沒料到買家真實身分是FBI臥底探員,不過司法部文件中並未指出,工程師意圖把機密賣給哪個國家,而整個過程宛如電影情節,鄰居還能一笑置之,前中情局人員聽了卻憂心忡忡,深怕美國科學家多年心血白費,幸好這場洩密危機被FBI給及時攔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