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新戰略 強化抗中能力"阻犯台"

美海軍新戰略 強化抗中能力"阻犯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近日美國各級官員,對中國不斷派軍機擾台的行為作出譴責,並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而美國海軍部長,日前也在一場演講中指出,美國海軍將有一份新的戰略指導文件,他表示美國的最終責任是,阻止中國想完成的動作,包括接管台灣。而他也提到,美國要保持對中優勢,主要在於多項新世代科技,包括人工智慧、網路、無人系統,以及近年熱門的雷射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

美國海軍部長戴托羅,曾在任命聽證會承諾,會以所有可能方式保衛台灣。日前他在一場演講,證實美國海軍將發布,新版戰略指導文件。他指出美國預期目標,並不是和中國作戰,並表示最終責任是,阻止中國想完成的事,包括接管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也就是中國如果使用武力,那美國就會使用武力來防衛台灣,我們可以稱之為一種建設性的戰略清晰,也就是把底線畫清楚。」

戴托羅更提到美軍,對中國保持優勢的關鍵,包括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無人平台、導能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其中導能武器,指的就是美軍,研發中的雷射砲。發射時沒有聲光,但能精準擊中海面,或空中的移動目標。蘇紫雲說:「在美國海軍的船艦上面,可以看到第一代的這種雷射的防衛武器,它的射程比較短用來對付UAV還有快艇,那美國陸軍則是部署在Stryker輪車上面,作為戰場的野戰防空使用。」

而高超音速武器,則是美中俄競相,研發的另一項利器。蘇紫雲說:「它的行進速度大概都在5馬赫以上,而且是可以連續用高速,在大氣層邊緣滑行飛行來發動攻擊。」面對俄中先後宣稱,已研發出高超音速飛彈,美國也緊追在後。除了投資新技術,戴托羅也強調,最重要的是和週邊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讓中國沒有朋友,才能阻止中國的野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