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檢舉1年賺50萬 中市環保局調降獎金

賴曼妮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檢舉達人累積高額檢舉獎金引發爭議。台中有一名檢舉達人,長期利用行車記錄器,一年檢舉上千件亂丟菸蒂的案件,獲得環保局高達50萬的檢舉獎金,相當於上班族四萬元的月薪,為了避免濫用檢舉獎金制度,減少爭議,台中市環保局修正調降檢舉金,像是亂丟菸蒂,從原本的360元,剩下一半180元。

家中毛小孩,來到草地解放,但排泄物就留在地上沒清理,整段畫面被拍下檢舉,飼主遭開罰3千元。摩托車騎士,邊停等紅燈一邊吞雲吐霧,綠燈一亮順手把菸蒂往地上扔,被開罰1千2百元。民眾說:「有的人就是故意,專門在找這個檢舉呀。」

檢舉達人將畫面上傳環保局,就有檢舉獎金。根據台中市環保局統計,亂丟菸蒂亂吐檳榔汁,寵物隨地大小便隨意張貼廣告,106年有9719件,但是到了109年來到1萬7667件,檢舉案幾乎翻倍,環保局認為和檢舉獎金有關。環保局環衛科長陳泓璋說:「單一檢舉人高達一年檢舉獎金大概50萬,換句話說一年大概檢舉近千件,每天大概檢舉3到4件,幾乎是以此為業,我們為了遏止氾濫檢舉的狀況,所以我們來調降這樣的比例。」

有檢舉達人去年一整年檢舉上千件亂丟菸蒂,檢舉獎金累積50萬,相當於一位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為了避免制度遭浮濫舉報,台中市環保局決定調降檢舉金。環保局環衛科長陳泓璋說:「我們在六都比起來,這兩項檢舉金雖然下修,都還是排名第二高。」主要調降兩類亂丟廢棄物+狗狗大小便。

亂丟菸蒂亂吐檳榔汁,以前檢舉獎金從360元降到180元。遛狗大便,則從2850元調降為2100元。民眾說:「調降當然好啊,這樣才不會造成檢舉達人產生那麼多,我覺得調降檢舉金是有必要的。」就怕被檢舉達人盯上,民眾都說支持檢舉金調降,但違規就是不對,民眾還是要乖乖遵守法規,以免荷包縮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