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 外縣市廚餘今起禁入屏東

鍾孟翰 劉漢生 蕭雅心 許富傑 報導  / 屏東縣

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屏東縣宣布從今(30)日起,外縣市廚餘一律禁止進入境內,並針對全縣100多間廚餘養豬戶展開稽查宣導,提醒業者這兩天要盡快使用完所有廚餘,另外在台南則祭出檢舉獎金,不論是在市場、雜貨店等地方,指認非法進口的豬肉產品,並經過查證屬實,市府就會加發5000元。

環保局人員會同員警兵分5路,前往各個養豬場一一稽查,業者使用廚餘的狀況確認沒有違規,之前回收來的廚餘,養豬戶也承諾會在這兩天讓豬吃完,大動作查緝宣導就是因為屏東縣宣布,從30日起外縣市廚餘禁止進入境內,包含廚餘集運業者也不能再運送,屏東縣環保局長顏幸苑說:「因應非洲豬瘟的病毒,禁止廚餘的清運運輸到養豬場。」

以屏東縣來說,外縣市廚餘量就占了87%,就怕病毒透過廚餘系統傳播開來,縣府嚴格管控,但對於養豬戶來說也憂心飼養成本將提高,養豬戶楊先生說:「500塊(飼料差額補貼),可是500塊根本跟成本不符。」非常時期,中央祭出9月暫停廚餘養豬的禁令,而在台南則加碼檢舉獎金,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只要你去檢舉我們去查證屬實,使用的豬肉不是本產的,我們就可以核發獎金給檢舉人。」不論市場雜貨店商場等地方,只要檢舉走私豬肉製品查證屬實,就能拿到5000元,罰則鼓勵雙管齊下,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