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施打AZ後猝死 衛福部已獲報44起

蔡婷育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該不該讓家中長輩打疫苗,相信這幾天讓很多家庭陷入兩難,因為這幾天陸續傳出,老人家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根據衛福部的通報人數已經來到25例,截至今(18)下午五點,隨著各縣市衛生局持續回報,死亡個案再增加到44人。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8)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老人家本身就有慢性病,最近身體狀況又不太好,就別搶在這幾天接種疫苗。

尤其最近天氣很熱,老人家舟車勞頓後還要在接種站排隊,不但筋疲力盡也很容易產生心理壓力,就會進一步影響到疫苗反應,引發高血壓甚至猝死。另外,指揮官陳時中也秀出台灣和南韓,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後的死亡比較,台灣每一萬名長者中,有0.87人死亡,南韓則是1.42人,數據相對低一些,他強調、各國都有出現長者在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事件,因為長者本身慢性病就比較多,但整體來說,還是要打疫苗才有保護力,因此呼籲長者接種前一定要和醫師再三評估安全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25例通報進來,就是有關接種疫苗之後的死亡的這些案件。」目前通報25死22慢性病史3調查中,國內長者接種疫苗後,衛福部通報死亡數已經來到25人,人數還在隨各地衛生局回報陸續增加中,截至18日下午五點前新北市10人台中市6人桃園市5人台北市雲林縣各4人新竹市苗栗縣嘉義市屏東縣各2人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各1人,指揮中心召開專家會議,分析長者猝死個案後,張上淳教授呼籲長者打疫苗前一定要衡量自身健康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本來慢性病的情況不是那麼穩定的時候,也不須急著搶著這個時間,就一定要趕快出來施打,尤其是這幾天天氣,專家們也注意到天氣也比較炎熱,我們英文叫STRESS也是一個壓力,這個壓力會影響到(長者)他身體的一些狀況。」台灣的長者打疫苗後,死亡率是否比外國高?陳時中也秀出和南韓的比較,75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後,台灣每一萬名長者有0.87人死亡,南韓則是1.42人台灣死亡率還低了一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其實(各國死亡率)這都是差不多的,並沒有因為是疫苗的關係,而發現跟國外有一個很大的差距。」但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還是點出擔憂,認為長者不打AZ改打莫德納比較安全,死亡疑慮會比較低,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說:「我想(AZ疫苗)它沒有華人,尤其是高齡的華人的一些安全性的資料,如果說我勸了你去打結果害了你,那不是完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莫德納他們也沒有針對80歲以上的(接種分析),在老年人的效果其實AZ是滿好的。」陳時中解釋不管哪個廠牌的疫苗,都不會特別分析對長者的保護力,但指揮中心已經在研擬,要對疫苗加註警語,也再三呼籲長者打疫苗前一定要和醫師多方評估,才能有效抵抗新冠病毒又顧好自身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