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台中一甲子 攝影師父子交棒傳承

黃種瀛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10月底在台中霧峰,省諮議會園區啟用的「民主時刻館」,裡頭的懷舊影像展覽素材,是來自一名記錄省議會長達35年的記者余如季,余如季本身也是攝影師,他從1960年代開始,記錄了台中一甲子的珍貴影像,雖然余如季已經在2016年過世,但兒子繼承衣缽,並將這些影像數位化,讓台中人透過老照片,品味台中發展的歷史軌跡。

已故攝影師余如季說:「50年前我拍的宮原眼科,叫做台中第一性病醫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台中知名景點「宮原眼科」,60年前還是性病醫院和「台中衛生院」,古老招牌流存至今,透過攝影師余如季的老照片,彷彿走進時光隧道,1960年台灣省議會在台中霧峰成立,余如季本身也是記者,他用鏡頭記錄省議會點點滴滴,隨著時空交迭,省諮議會的「民主時刻館」啟用,這些影像素材,見證台灣民主歷程。

余如季兒子余立說:「保存舊照片這個東西是在跟時間賽跑,底片它還在壞,有發現一批我沒有處理到的,我趕快拿來看它已經變彎了,變成管狀了。」余如季還拍攝大量台中老照片,記錄台中發展歷史軌跡,昔日的柳川高腳樓,現在變成水岸步道;當年熱鬧的繼光街商圈,如今人潮逐漸外移;還有台中市長盧秀燕,30年前和余如季採訪省政新聞的青澀模樣,歷歷在目,雖然余如季已經在2016年過世,但兒子繼承衣缽,還把老舊照片數位化保存。

余如季兒子余立說:「你也可以講說是貫徹他的意志,但是因為這個東西是,是歷史的一部份,所以我不能,不能讓它在手上就消失了。」保存歷史影像,費工費時,余如季父子檔,記錄台中發展一甲子,這是經驗和使命的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