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救回被遺落照片 攝影師故事翻拍電影

莊雨潔 林志純 綜合報導  / 日本

這個星期四就是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的日子!就在這一場世紀災難發生後,一名充滿創意的日本攝影師「淺田政志」,在311強震後來到災區,撿拾受災者遺留在現場的照片,再將這些珍貴的照片還給生還者。然而,等不到主人的遺失物和照片,今年之後就不再開放領取,相關單位也要決定結束認領照片的任務,也希望幸運存活的人,都已經迎向下一個人生篇章。

拯救災區遺落照片攝影師故事翻拍電影,因為這些可愛的全家福照片,讓攝影師淺田政志,拿到了攝影大獎,卻在經過一次低潮後他失去了拍照動力,然而就在因緣際會中,他來到了311災區發現了一本被海嘯捲走泥濘的相簿,他於是開始加入了清洗照片的義工行列,也找到了這些照片之於人們的重要意義,他的故事被拍成了電影,也讓世人看見這些每一張照片,都是每一個人生命重要的紀錄,這些年來,淺田政志與志工們一直沒有放棄救援和清洗災區的這些照片,他們將一張張的照片上的泥漿清除、列冊分類,甚至幫忙翻攝,幫許多人找到遺失的回憶。

然而10年過去了,還有許多的照片無人認領,在宮城縣的展示點,隨著時間流逝,規模也逐年減小,能夠找回照片的人心中滿是感謝,當然也有人不願再回頭望,接下來宮城縣的這個遺失物工作站,就要告一段落明年起將不再提供民眾認領務品,而這些珍貴的物件或許等不到主人,但大家都希望,所有人都已經迎向下一個人生階段,從災難中重生,跟過去好好告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